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尾牙第四年

又到了公司行號舉辦尾牙的季節,電視上三不五時撥放著哪家股票上市公司席開上千桌,請了多少紅牌藝人助興,上千萬的抽獎稱羨所有電視機前的小勞工們。我們的尾牙場地與時間,早在去年尾牙結束後,就立馬敲定,選在過年前的周五晚上,是最合適不過了。
相同的場地、差不多的餐點,90%相同的人員,以及滿堂的期待。
不知何故,我對於今年的尾牙有種莫名的期待,大概是去年抽到大獎的後遺症吧!!

比起去年,公司無論在營收方面、ANDA送件的成果、員工的流動率,比起2015年都有顯著的長足,儘管達不到外界期待的"營運起飛",但務實的以"營運起色"來形容也不算違過,畢竟藥業是十年磨一劍的產業,今年帳面上的成果,絕對是之前的種種積累。直到今年,喊了多年的轉虧為盈依舊是尚未實現的目標,但比起眾多用投資人財富所撐起空中樓閣的生技公司,我們有落實的cGMP系統、穩定成長的產品銷售額,最重要的是有一位懂得與員工分享的好老闆。
可惜,投資者並未如此樂觀,公司的股價像坐陡峭的溜滑梯,逐年下滑,在尾牙的場合上,成為大家避免提及的痛楚。老闆一向不擅長言表,在致詞時,頻頻看稿且屢次吃螺絲,但一個人是否有誠意並非用說的便算數。在公司尚未獲利的當前,如同以往,老闆主動自掏腰包,鑒於股價行情不佳,老闆改以新台幣兩百萬元現金給大家分紅。

老闆口袋裡的九牛一毛,足以讓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吃香喝辣的了,
平時採購錙銖必較的老闆,卻從未打員工的薪資福利的算盤,
當許多企業為了因應政府一例一休,絞盡腦汁設想出各種畸形工時,或變相減薪的伎倆時,
我們公司早已採用高於勞動基準法的薪資福利制度了。
在人皆有獎的傳統,剛到職的人不算,最小的獎也有五千元,算是非常甜的抽獎活動。
今年我抽中八千元禮劵,而坐我旁邊的Mousse幸運地抱走了今年第二大獎 - 五萬元現金
抽獎憑的是運氣,人不可能時時都好運,
看著喜歡的同事拿獎也一樣開心。

除了獎金、遊戲獎品之外,
公司在今天發放了2016的年終績效獎金,要讓大家鼓著錢包好過年,
老闆更透露準備在開工時,犒賞大家一人一個紅包,像是怕大家穿不暖、吃不飽似的。
老闆的慷慨解囊,不知有多少員工感謝在心頭?

財富夠用就好,滿溢過了頭,容易助長員工的任性、嫉妒和貪婪,尤其在公司尚未獲利之前。
尾牙最後,某些員工不斷的煽動老闆加碼,鼓譟的情緒,高分貝的喧鬧,顯得格外的幼稚。
對我來說,那些豐厚的獎金與紅包,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真正讓我津津樂道的,是公司提供了一個充滿活水的工作環境,一個值得投入青春歲月的工作場所。

2017年初,到職近三年半,當我開始對部門內一成不變的例行公事產生厭倦時,
老闆賦予我一個全新的任務,幫助我跳脫了死板的工作內容,
燃起了我原本逐漸被消磨的好奇心。

我清楚地記得,被告知轉調職務那一刻的激動,勝過了尾牙當天,抽到任何獎項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