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結婚許可 (下) - 走在紅毯上

在賓客尚未抵達前,主持人旻珊,指引我們進入布置好的婚宴會場,進行總共兩次的預演。照著劇本演出,看似簡單的幾個動作,這下子換我的五體不自在,短短幾公尺的紅毯,要用凌波微步的慢動作前行,難倒了平時都蓄勢待發的肌群。我像是慢速前進的手排車,在震動的熄火邊緣前行。
我發現,所有出場的人中,只有我和"優雅"兩個字差的好遠好遠。幸虧有這兩次彩排,提醒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腳步,只要輕踩油門,讓身體緩慢前行即可,不要三兩步就蹦完紅毯、一溜煙就跳上舞台。
十一點半左右,觀眾們陸續的拿著邀請函至櫃檯Check-in,
出席著盛裝打扮,整個會場有如群星會的光彩奪目,
門票和英國的博物館一樣,採自由捐獻制度。
下半場一共有"十全十美"的十幕表演。
演出準時於十二點半,由派克猴子自製的10分鐘"交往影片"揭開了序幕。
緊接著是真人出場的"漫步紅毯"走秀,12:40在門外待命的我們,正式步入會場。我努力的學習三十年前像嬰兒學走步,踩著蹣跚的步伐前行,所謂的"彆扭"就是形容子時的狀態,明眼的人一看就知道是位新手。我猜C.W.Chen不想演"漫步紅毯"這段,就是想避免這份彆扭吧!!反觀胡爸爸出場時,穩如泰山,頗有大將之風範。
胡媽媽與我手牽手打頭陣,胡爸爸挽著Polly跟隨在後。
紅毯走到一半,旻珊囑意我們八目相對,胡爸爸將Polly的手交付到我手上,我於是牽著她的手,繼續走完剩下一半的紅地毯,也意味著要我們一起走完人生後半段的旅程。
走上舞台便開啟了第三幕 - "倒酒表演"。這一段沒有技術成分可言,整瓶酒依著地球的重力,流滿了飯店堆疊好的酒杯。酒一面流,我一面疼。酒是拿來喝的,不是拿來玩的。如果只是純粹提供表演用,拿瓶礦泉水來就可以了。
 第四幕,是"胡爸爸的SOLO秀",他用平易近人的語言,與觀眾簡短的分享他對我和Polly的看法。胡爸爸既堅定的演說,看著Polly成長蛻變到結婚,滿面開心又不捨的神情,大概只有為人父母的才能夠體會吧!!
台下觀眾全屬親朋好友,致詞時不必刻意包裝,不同於一般傳統婚禮上冗長的官腔文化。
第五幕,是雙方及家長"舉杯共飲",這段也是輕鬆愉快,只要謹記旻珊提醒大家的酒杯要刻意壓低,才不會遮到臉的要訣,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只是喝酒就喝酒,酒杯上多綁著一朵鮮花感覺很多餘。
第六幕是"花落誰家",Polly將手上的花拆成三束,分別贈送給三位尚未嫁娶的親朋好友,主持人說這幕是象徵幸福的傳遞。我卻認為鮮花已是植物生命最燦爛的時刻,接下來只會逐間枯萎凋零爾已,幸福傳遞應當要送種子或是花苗,才能期待花開綻放的一天。
第七幕,"大家來照相",平時穿著不很講究的我們或是觀眾,趁著這個難得穿著體面的時刻,又有專業攝影師的配合,邀請好友們一同留下這不尋常的影像。
接著有一段大約半小時的休息時間,讓觀眾們認真的用餐閒聊。
演員們也可趁隙填填肚子,要有活力演出當然也要吃得飽。
第八幕為"傳遞鮮花",我們用了十分鐘的成長影片,將觀眾們的注意力從餐桌上重新拉回到舞台上。Polly白色禮服行走不便,利用剛剛的休息時間,換了一套較輕便的禮服,新妝上陣。
入場時,朋友們準備了一人六朵玫瑰,分別遞送給我與Polly。
我一下子就蒐集完六朵花束,Polly和姊妹們又摟又抱又咬耳朵,
這大概是男人與女人最大不同的地方吧。
接著我們將手上剛拿到的燙手鮮花,轉送給了自己的至親,外加一個深情的擁抱,
象徵著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第九幕為"逐桌喝蔓越莓汁",就是類似一般尾牙社交場合上的敬酒行為,
雙方家長帶著新人到各桌去串場打招呼。但說真的,走了一圈,觀眾們要是在路上撞見了,應該也很難認得彼此。不知是大家都如此,還是我目色特別遲鈍。
我沒開車,杯裡應當斟的是酒,較顯得誠意,手裡的蔓越莓汁頗有作弊之嫌。
還好,Nancy特地準備了台灣啤酒小英紀念款,咕嚕嚕的讓我喝下肚,一面敬遠道前來的觀眾們,一面敬即將上任的台灣第一女總統,祝賓客們今天吃的開心,國家日益強盛。
第十幕,也是接近婚宴落幕的時刻,我們得按照傳統禮俗,男方看到魚就悄悄離席,以至於最後一幕只剩一半的演員獨挑大樑,上演著"明日再相會"。
Polly手提菜籃,裡頭裝著甜度很高的糖果,要觀眾們吃得滿嘴甜蜜蜜的回家。
"結婚許可"的演出,在談笑聲與音樂聲中畫下了句點。

不像聽音樂會一樣,每次不管演好演壞,都以"演出成功"做收場。
對我來說,觀眾在參加完我們的喜宴後,內心有歡愉的感覺,或者曾經有哪一刻有感動的念頭或著啟發,才算是演出成功。
但無論觀眾的評價如何,我們兩家人從計畫、籌備到演出期間,一同付出的過程,對我來說是比走上紅毯那短短幾分鐘更值得留念的一段歷程。

席散了,戲演完了,脫下戲服卸下濃妝後的你我,才是婚姻真正的模樣。
"結婚許可"只是婚姻的入場卷,我們乘著紅地毯,離開了父母的羽翼,飛向人生的下一段歷程。

繼續閱讀......

結婚許可 (中) - 胡家女兒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