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愛在愛琴海中央 (9) - 希臘的人們呀

世界之大,我們很難有機會親自體驗各種文化,與來自世界不同的眼神交會。
於是,有些人乾脆就把眼界鎖在自己所在的國家、只關心自己居住的城市、更甚者只知道自己居住街邊或辦公室所發生的事。也有些人想把觸角向外延伸,藉由閱讀媒體書籍或周遭親友的心得。
我們腦中的世界的樣子,多半是由媒體或他人的觀感拼湊而成。
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充滿了著各種不見得與事實相符的偏見。美國人自大、法國人浪漫、日本人變態、荷蘭人小氣等等,就連台灣是不是鬼島,台灣人究竟有沒有人情味,都可以在網路上激起熱烈的唇槍舌戰。我想旅行或者旅居,最棒的事就是可以用自己的感官,建構屬於自己認知的世界。

以下就和大家分享在希臘小島的九天中,我腦袋裡建構出希臘人的輪廓。
第一位遇到的希臘人,是第一天午夜在機場將我和Polly平安送回旅館的司機,我們延遲半小時的班機外加行李遺失,導致他凌晨一點鐘把我們順利送進房間後才下班回家休息。當他知道我們行李遺失時,不斷的安慰我們說:「別擔心,行李只是晚點到罷了!!明天早上起床記得要快快樂樂地去玩。」 黑漆漆的回旅館路上,沿途一面像我們介紹聖托里尼島的景點,還介紹了我們後來造訪的兩間餐廳。
依我的邏輯,正當我準備好車資與小費給他時,他反而笑著說道:「你們班機延誤又沒拿到行李,車資便宜你們五歐元吧。」,頓時我還以為我聽錯了。

第一天在雅典機場等我們起飛的乘客,以及豁達開朗的司機,讓原本不怎麼順利的希臘旅程,因為這些人,有了好的開始。

無論在費拉還是伊亞,大街上的商店的門可說專為觀光客而開,每樣貨品皆有清楚的標價,店員不像是一般觀光區的推銷員,更不像是旅行團帶去的土產店裡充滿唯利是圖的眼神,他們熱情活潑的向我們介紹商品時,流露出親善大使般的自信洋溢,即使我們沒有購買或者購買單價非常便宜的物品。

Athens Protasis是希臘當地專門做飾品的連鎖店,素材以天然石頭為主,
所以即使同一個款式,顏色於形狀也會有些許差異,
Polly買了一條18歐元的小手鍊,顏色卻猶豫不決的挑了好久
,店員非常有耐心的將所有的顏色都讓她試戴過,
並不急著將商品賣出,就是要Polly挑到自己最喜歡的。
伊亞觀夕陽平台旁的希望小店,賣的是在地的手工藝品,我們第一次走進店裡,店主人知道我們從台灣來後,迫不急待的端出她朋友從台灣寄給她的佳德鳳梨酥,並說他規定自己一天只能吃一顆,否則早就吃光了。
Polly想買一個小吊飾作紀念,她說過幾天會進更多顏色款式,請我們不妨過幾天後再來,將有更多樣的選擇。四天後回到店裡,在熙熙攘攘的遊客中,她一眼就認出我們來,害我也想送一盒鳳梨酥給她。
教堂前賣海綿的阿伯,看到遠處有旅客摔跤了,丟下我們和整籃的海綿,火速的拿起衛生紙與冰水前往探視。我們最後向他買了一塊海綿、一塊暖暖的、古道熱腸的海綿。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在納克索斯的海邊跟著旋律翩翩起舞。
敬業的皮革師傅,正在為我量身打造一條皮帶。丈量我的腰圍,先裁剪出最合適的長度,再取適當的位置打了好幾個洞。
一條希臘真皮的皮帶上沒有任何Logo,卻很忠實的扮演他皮帶的角色,
訂做到好只需要五分鐘,賣18歐元。
城堡區裡的一間小潮T店鋪,裏頭的T-Shirt都是店家自行設計的,當我好奇地閱讀洗標時,老闆很得意地說 "All Made in Greece,我知道這和Made in China有很大的差異",我和Polly聽到馬上發出會心的一笑。
一件棉質T-Shirt,15歐元,我買了兩件。
費拉上的趕驢翁,有的勤奮帶著我們走上之自陡坡,也有的抱著大肚子在做白日夢,
勤奮的得到了金錢做報償,睡覺的則得到了直接的幸福感,
鍾鼎山林 人各有志。
驢子大道的終點,有專賣遊客騎小毛驢的滑稽照,我和Polly見識了大陸小妹妹渾然天成的殺價本領。殺價是藝術也是文化,成交的雙方都笑呵呵。
納克索斯旅館的老闆,和善的談吐亦如他樸素的穿著,
他翻出了張世界地圖,好奇的讓我介紹台灣一番。
當我問起他對於正湧入希臘的敘利亞難民的看法時,他說一樣身為人類,生存是難民的基本權利,我們應當幫助他們。
中國新娘(Chinese Bride)是聖托里尼島的另一項特殊景風景,新人們聽話的遵照攝影師的指示,在鏡頭前擺出各種裝模作樣的姿勢。白紗像是天上落下的雲朵,落在新郎藍色的襯衫上,化作美麗的回憶。
偶爾也會出現在地新娘的臉孔,
為了留下剎那的美好片刻,他們不怕飆汗如雨、粗鄙的雙腳踩在別人家的屋頂上,也不惜觸犯神明,在教堂的頂端作戲。
如果您有意成為聖托里尼島的風景之一,這裡有婚紗攝影公司的聯絡方式。
來希臘之前,對於希臘人的刻版印象是好吃懶做,國家欠了一屁股的債,長久以來一直扮演著拖垮歐盟的窮親戚角色,於是,媒體上老是嘲諷著希臘是"歐豬五國"(Piigs)中最大的一隻。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歐盟的人有理由理直氣壯的厭惡希臘人,
但對於身為一位遠道前來的旅客的而言,我只感受到他們滿溢的熱情,以及豁達的生活態度。
勤奮、謙遜、睿智又友善的歐洲國家很多,既樂天知命又古錐浪漫的希臘人反而給我留下甜美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