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38度線上的驕傲 (4) - 八街九陌

啖佳餚、逛古蹟與瘋購物串起韓國首爾行的美好印象,有趣的是,這三項都是我在台灣非常少從事的活動。每次出國僅拎一只不到10公斤登機箱的派克猴子,這次竟然在韓國誘發了逛街的慾望。歸咎原因,主要是這裡的東西很新鮮、具有地方特色所致,
而且Made in Korea。
剛到飯店放妥行李,就迫不急待的鑽進八街九陌的明洞商圈。
線朋友店(LINE FRIENDS STORE)是我們第一間探訪的商店,門口有知參天的熊大坐鎮,不但應景的換上聖誕服飾,還有工作人員協助拍照。
整間店裡,宛如知名的觀光景點,大家拿著手機、相機瘋狂拍照,積極上傳,免費替LINE宣傳打廣告,一個小網路應用軟體可以利用周邊商品大發利市,行銷策略令人佩服。
明洞商圈,從白天到黑夜,始終是首爾市中心的一顆明珠。這裡以藥妝美容商店為大宗,在臉上做文章似乎是這個國家的特色之一,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顯示出韓人後天勤能補拙的精神。
親民的價格,夠水準的品質,對於習慣歐美日牌昂貴化妝品的台灣觀光客,有種如獲至寶的感動。念化學或藥學的都了解,化妝品的學問在於行銷包裝,而不在配方與成分。

我和Polly收穫最多的地方,是在東大門商圈的成衣市場。
五棟像百貨公司般的大樓,裡頭七成以上是賣年輕服飾,內部裝潢的華麗度會反映在服飾的價格上,客群也有很明顯的區隔,其中有兩棟較華麗的,幾乎被強國人的佔據,結帳時付人民幣也可以。
在這裡一共逛了兩個晚上,很多店家的營業時間都到凌晨兩點,這才叫做真的拚經濟。多半時間我讓Polly自己逛,我則待在美食街吃壽司看書,累了就直接趴下來充電一下,也不會有人吵。
大部分的衣服都在新台幣千元以下,五百元以下的也不少,標價很清楚,有一次和Polly買衣服,Polly把台灣人殺價的陋習帶去進步國家,沒想到店員竟很阿莎力地答應了,我猜店員大概是陸客遇多了,對於殺價文化早已免疫了。
為了怕買到中國製品,Polly和我在購買前都會和店員確認產地,店員通常也會很老實把標示翻給我們看。
我的戰場則在東大門附近的鍾路五街,這裡是登山用品店的集散地,我的目光聚焦在一些韓國獨有的品牌,The Redface、Mountain Equipment,、Black Yak等,因為在當地生產,價格不貴、品質可靠而且符合東方人體格。
台灣因為沒有很大的戶外登山市場,有毆都那(Atunas)品牌已經算是非常了不起了。

東大門向北的下一站 - 惠化站,也是個人非常喜歡的地方,具有樸質的大學城色彩,緩和了東大門遊客瘋狂血拚的場景。街邊奇特的建築注入了一股藝術的氣息,可惜今天外頭溫度實在太低,無法在外逗留太久。
順道拜訪了駱山公園旁的梨花壁畫村,這個建於山坡上的小村落因為牆上的壁畫藝術而聲名大噪,遊客排隊在階梯上拍照留念,頗有小九份的感覺。有的遊客按圖索驥,蒐集完每一個巧妙設計的壁畫,我們倆卻在縱橫阡陌在村裡頭迷路打轉,讓每一轉個彎都是一個小驚奇。
梨花村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可以租韓國高校服,讓時空倒轉,重溫穿高校服的青澀年代,韓國競爭了風氣,學生的升學壓力更勝台灣。我們在這裡遇上不少穿著校服、帶著青春洋溢的高校生,實際年齡可能都進逼三十。

逛完東城區,西城區的梨花女子大學、新村一直延伸到弘益大學,是一條讓人逛到腳軟的商圈,類似台北師範大學與台灣大學周遭的店家,種類豐富,消費也合理。
Polly在此買了件羽絨衣,韓國的品牌PAT。
無論在質料、款式、價錢或品牌,禦寒衣物在這裡的確很容易令人心動,尤其是在台灣貴桑桑的羽絨外套,在高緯度的國家成了民生必需品。
弘益大學的校園不若梨花女子大學迷人,周遭商家也比較像台中逢甲大學商圈的雜亂無章,卻絲毫不減遊客對這裡的熱愛。
倘若厭倦了胡同的車水馬龍,梨泰院附近的房舍絕對會讓人耳目一新,這裡標榜著國際村,聚集著世界各地的服飾餐飲店,著名的三星美術館也在此,展示著三星電子串辦人對藝術品的收藏。
美術館由兩幢建築物組成,Museum 1展的是歷史古物,Museum 2則是現代藝術。
不知是否因年紀的增長,美感的細胞跟著老化,我聆聽著清晰的中文導覽晃了一圈,抽象的藝術始終沒有進入我的腦袋,產生共鳴或得到靈感。
寧靜與寬敞的展館,倒是讓我舒舒服服地與空間對話。
談到藝術,我雖然是門外漢,但這條不到十米寬的溪流,不分晝夜的舞動著城市的旋律。
清溪川,正如其名,清澈見底的活水,從繁華的高樓大廈的腳邊流過。
白天供遊客和民眾遊憩,夜裡與天上的繁星輝映,
不必擔心隨風襲來的惡臭與載浮載沉的垃圾,溪水更不會在夜裡被染成五顏六色,
一條都市裡的清澈小溪,是首爾市政府的榮耀,也是偉大居民的象徵。
終究,一個小登機箱裝不下五天在首爾累積的所有好奇,恨不得五倍十倍的將這裡所有的新鮮的事物帶回台灣與朋友分享。五天的行程猶如浮光掠影,儘管每一天都與時間賽跑,也只
見識到首爾的吉光片羽爾已。
感謝Polly在百忙之中倉促安排了這次的行程,讓我們帶著滿溢的讚嘆回到了寶島台灣。
首爾,下回我要帶著悠哉的腳步、更充分的準備來看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