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十八堂夜裡的登山課

身為生活忙碌緊湊的上班族,若要每周擠出一個晚上上課,必定得有充足的熱情與堅強的信念,尤其是上的課不是教人賺錢升學的補習班,也無法因為聽課而增加有形的財富。

高山嚮導室內講習課在今天畫下句點,四個月來,每個星期三我總是第一個離開辦公室,衝往路途遙遠的三重,十八個夜裡,24位學員刻苦的齊聚在狹窄的倉庫中,被一堆鞋子背包所圍繞,聆聽登山學長前輩們豐富的經歷,就像閱讀一本本的武俠小說般,引人入勝。聽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用高強的武功,在資源缺乏、天氣變化萬千的高山上,巧妙的化解遇到的各種問題,問題小的如教導隊員調整行進步伐,問題大的攸關隊員性命。
課程內容精彩豐富,包含了高山氣象與天文、高山事故緊急處裡、繩結、地圖判讀與定位、登山法律常識、帶隊技巧等等。每一個看似簡單的判斷,都可能決定了在山上的平安或災難。在山裡,保護我們的是健全的的裝備、硬朗的身軀以及充足的登山知識,高山嚮導的功能就是教導隊員如何善用裝備,調節身體狀況以及在發生意外時能做有效的處置。而上課教官灌輸給我們的滿腹經綸及熱血,為了就是讓我們在帶隊實習時能有深刻的體會。實習是最有效驗證訓練成果的方式,雖然我在實習的過程中,總是有風和日麗的天氣、健步如飛的團員,我有幸可以恣意的和團員們一同享受美景。

高山嚮導課程留給我的,不只是這些山裡的回憶。

山裡的物質資源缺乏,每一頓飯、每一口水的取得都不像平地般的理所當然,身體更要自己照顧好,團員裡任何人身體的不適都會為整團的負擔。到了山上,所有團員便自然的成為了生命共同體,牽一髮而動全身。嚮導的靈魂,就是要的帶領這些來自各地、有著不同登山目的的"小我",將"大我"的隊伍平安快樂的完成每次的登山活動。於是,實習是一段不停的替團員設想、一直將自己的慾望降低的歷程。於是,肩上背包越背越重,裡頭自己的東西卻越來越少,剩下的是責任的重量。走的路程越來越久,欣賞風景的片刻卻越來越短,大部分的時間念茲在茲的是團員們的安危。

同學們所談論的,不是炫耀挑戰過多少座百岳或者是比較登頂的次數,而是分享在登山時,幫助山友解決困難的種種心得。我們這群愛山之人,從剛開始在意自己沉重的背包及有限的體力,漸漸開始留意到高山上的風雲變化及花草樹木,繼續昇華到關心團員們的感受與心情。

在課程結束時,我突然頓悟,原來十八堂夜裡的登山課,台上的教官是天使的化身,藉由登山帶隊的過程,教導我們服務的人生觀,灌輸我們愛人也愛山的觀念。當山裡的嚮導越多,登山遊客的安全就越有保障,我們的國家社會何嘗不是如此?

或許之後,忙碌的生活讓我遠離了高山,人畢竟會衰老,課堂裡教的登山技巧可能也會隨著科技進步而過時,但真正受用一生的,是在教官與嚮導們身上學習到團隊合作以及服務人群的價值觀。

50梯的高山嚮導夥伴們,我們山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