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牛鈴聲中賀羊年 (12) - Twann

Twann是位於瑞士西北部伯恩州,位於比爾湖岸、一個人口不到1000人的小村莊,
整個村落只有一條小巷、幾間商店,和一個火車站,每小時固定駛過一班區間火車,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妹妹的高中同學知悉我們全家熱愛大自然的本性,幫我們安置好行李後,特地安排了一趟Twann村落的健行之旅,帶隊的是住他們樓下的鄰居爺爺,Heinz。
Heinz只背著一台單眼相機,連水壺也沒帶就出發了,他靦腆的告訴大家只是逛逛後院罷了,不需要帶任何裝備。
走沒多久,他帶我們跨越了因路面結冰而靜止進入的封鎖區,他說他是警察,熟悉這裡的地形,沒有問題!! 
一路上他用法文穿插著英文與C.W.Chen介紹這裡的風景,C.W.Chen果然當年是幹過業務的,完全跨越了年齡和語言的鴻溝,與剛認識的Heinz聊得非常起勁。
Heinz突然在一個洞穴前停下來,很賣力的解釋裡面住這一種動物,叫“flying mouse”,
妹妹以為是飛鼠,
後來想想應該是蝙蝠才對,超級有創意的說法,搞得我和妹妹笑到肚子好疼。
穿過了叢叢樹林,眼前一片寬廣,跟著Heinz的腳步,沒有人知到我們走了多少哩的路,沒有人認得清東西南北,Heinz帶領我們走入了葡萄園的田埂。
這裡不是什麼旅遊景點,但光是眼前這一排排沿著山坡種植的釀酒葡萄,就讓人心醉,我在瑞士首次手捨不得放下相機,真想把照的每一張相片都把它們放上來。

看到一整片整齊劃一的果園,其實心裡頗心酸的,因為要是在台灣,一定會有電線桿、鐵皮屋、廢土廢機具等點綴畫面,運氣不好還會有一幢很突兀的民宿蓋在田中央,從很遠的地方就立著廣告招牌。
我相信這裡的居民知道電的便利性,也懂鐵皮屋的廉價,更清楚房子蓋在山坡有比較好的視野,但是他們珍惜土地,熱天知命,將大地還給作物,並虔誠地把山坡上最好的位置留給上帝,因為這樣他們的子孫可以在這裡永續的生活。
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痴人
夕陽西下,彷彿在催促我歸程的腳步,但它的美反而讓我駐足,真正催促我回家的是那張飢腸轆轆的肚皮。
揹著夕陽餘暉,走在鄉間小路上,感覺自己好富有。
亦如台灣的鄉間,人們的作息隨著太陽東升西落規律的輪轉,家家戶戶打著昏暗的燈火。晚間九點,當大家餓到開始出現幻覺時,妹妹同學端出了瑞士的家常菜 - 組合肉與馬鈴薯,鄰居Heinz則端出Twann當地釀的白酒。
今晚絕對是這趟旅程中最陽春的一餐,大家甚至不相信這就是瑞士人平日果腹的食物,
然而,洗腎火腿與無味馬鈴薯的滋味卻令我難以忘懷。
我相信,她一定非常用心的想讓我們嘗嘗瑞士的庶民料理,
不同的是 我們的旅行是短暫的,他們的旅程卻很遙遠,
我們可以大膽的盡情享受,然後回台灣努力掙錢,他們卻得精打細算,努力的在異鄉求生存。
粗茶淡飯,我們依舊心存感激,
漂泊到離鄉、在陌生的環境扎根,面對生活的挑戰,箇中滋味,也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吧~

來到Twann,不僅看到迷人的風景,也看到了美麗的鄉間小路背後現實生活的殘酷。

我體會到無論在旅行途中或是人生路上,都要勇敢的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景,然後勇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