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牛鈴聲中賀羊年 (3) - 切萊里納與聖謨里茲

從蘇黎世出發南下至切萊里納(Celerina)的路程不算短,但一共三個半小時的路途當中,火車有時盤繞著山腰前進,有時突然鑽入伸不可測的隧道,有時行駛在電影場景的拱橋上,初見歐洲雪景的團員們,忍不住拉下窗戶,用雙眼、用相機企圖捕捉下窗外台灣不曾見過的景緻。再起此彼落的讚嘆聲中,一晃眼車子就抵達聖謨里茲的前一站 - 切萊里納。
切萊里納小村上只有幾條街,從火車站走到我們入住的滑雪套房只要十分鐘左右,如果你問我村里有甚麼好玩的,我會回答這裡除了火車站、一間超小市、幾間商店、一座教堂還有消防隊以外,就只剩住家了。
旅館很貼心的一早就將我們的房間準備好,這裡我們要住三個晚上,房裡除了基本設施外,還有冰箱與廚房。而房間裡的電視機,這幾天我們從未嘗試將它打開。

切萊里納到聖謨里茲搭火車只要五分鐘,用步行的一小時內也可以到達,因為地上積雪我們打消了用步行的念頭。一出聖謨里茲車站,東南西北皆是雪白一片,讓人頓時失去了方向,分不出地圖裡的山與湖的方位~那就跟著人群往山上走!!
山坡上林立著童話故事般的城堡飯店,街上不時有馬車徘徊,偶爾還可見到皮草名流在此散步,就像旅遊書裡寫的,這裡是貴族們的渡假勝地。
 我們四人身上既沒皮草、也沒貴氣,卻有滿滿的好奇心與探索慾。找了個視野遼闊的角落,從背包掏出從台灣空運來的80元真空古早味筍香飯,熱水一沖,十分鐘後就是一頓香噴噴的白米飯。輕快風生活館除了古早味筍香飯外,還有海帶芽、咖哩雞肉、番茄牛肉等八種口味,我們一致評選古早味筍香飯為一等口味,超越日本品牌,這次我們一共帶了15包,幾乎占了我旅行箱一半的空間。這一味一定要推薦給愛旅行、又愛吃米飯的朋友知道。
如果習慣吃飯配點湯喝,尤其在寒冷的山上,可以像C.W.Chen搭配一杯家樂福牌味增湯。
下山的路上經過一間大超市Coop,買足了今晚的食材,在這裡我們買了一大包瑞士傳統馬鈴薯餅Rösti。結完帳我們還在人家超市屋頂,拿著大雪鏟打雪仗。
下山後是一整片遼闊的雪地,一棵樹、一棟房子也沒有。原來聖謨里茲湖躲在雪地底下冬眠,到了夏季才會出來露臉。
但是還是貼心的露出一小片湖面,讓鴨子們有地方可以洗澡、戲水。
妹妹在雪地上完仆街遊戲,在雪地上印出一個人形,這遊戲證明了一件事,就是二十四孝中的臥冰求鯉是無稽之談,妹妹臥躺在雪地的結果是會被凍死,而不是得到鯉魚。
時間還早,體力也過剩,太早回家休息便辜負了聖謨里茲的美景,我打算帶著大家爬上飯店後的山腰上俯望,沿途遇到滑雪學校剛下課的小朋友們,真是上天眷顧的一群孩童呀!!
沿著小徑走著,我發現聖謨里茲的飯店數量並不多,眼前所見房舍多半是一般住戶而非旅館,推測應該是富豪們買來專供冬天滑雪用的房子。
我們腳步止於一幢豪宅庭前,借用了它的視野,拿出了背包裡的熱茶、點心,放鬆的吃著下午茶。剛剛玩雪的聖謨里茲湖,已在遠方的山腳下。
今年是聖謨里茲觀光的150周年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連太陽都常來此度假,一年高達三百天以上的晴天,讓陽光成了這座城市的象徵。令人佩服的是,即便觀光在此發展了上百年,髒亂、違建、吵鬧並未在這座城鎮扎根。
回頭看看台灣的幾處知名景點,礁溪、花蓮、阿里山,不到十年間,我們留了一堆違建、壅塞的交通、以及龐大的垃圾給了子孫,實在不敢想像10年後,還會不會有遊客想來!
夕陽西下,我們乘上前往切萊里納的列車,此班列車剛好是遠從東亞日本的箱根致贈給瑞士國鐵的車廂。其實無論在歐洲或亞洲旅行,無論是商店、飯店甚至基礎建設,常常可以看到日本的蹤影,雖然我對日本並無好感,但對於他們無論是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或者說是宣揚日本文化的精神,值得敬佩。
搭上火車後,心理想著一會兒就能回到溫暖的家了,我們一邊聊天,一遍望著窗外向後跑的景色,切萊里納鎮的教堂竟也悄悄地從我們眼角餘光中掠過。
“糟了!火車怎麼過站不停” 我心中冒出極大疑問?? 
我突然看到牆上有類似公車的下車鈴,上頭寫著Request stop。
我反射的按了下去,車子繼續行駛了五分鐘後停了下來,
停在一個連月台都沒有的超小站,只有我們四人下車,放眼望去除了昏暗天色映照的雪地與遠方的公路外,一個人也沒有。
哪裡都去不了,於是大家在這鳥不生蛋的車站玩了起來,一面等下一班回程的火車。
當火車遠遠駛來,C.W.Chen夫婦用盡力氣的擺動身體,好讓司機注意到我們的存在。在大家賣力的演出後,我們成功的上了車,上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按下車鈴,終於有驚無險的在黑夜降臨前回到旅館。
儘管大家都累壞了,妹妹依舊稱職的烹出一桌香噴噴的晚餐,令人感動的痛哭流涕。
如此堅毅耐操的人格特質,培育成溫室中的音樂家,實在是國家的損失。
而我竟累得忘了這桌美食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