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改變成真

台北,從希望快樂到改變成真,足足等了十六年。

我開始關心政治活動,是從阿扁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開始的。那年,我就讀中正高中,班上同學大多住士林北投區,清一色都是挺扁,雖然檯面上說政治不許進入校園,而且班上同學沒一個有投票權,但教室裡、書包上,處處可見「希望的城市、快樂的市民」的旗幟。我和妹妹的房門口更是貼滿希望快樂 陳水扁的宣傳貼紙。甚至在選前,我和妹妹還偷偷卸下綁在樓下電線桿上的大面旗幟,綁在家裡的貼窗外,隨風飄揚。爸媽卻說,都是你們讓我們家都沒有拿到里長選前送的好康。

阿扁當市長的四年內,捷運一年通一條、賭博電玩不見了,他首創的市政府跨年活動,讓我寧可憋尿也要和大家擠在市政府前廣場瘋狂,在街上流浪也要撐到隔天早上升旗唱國歌。沒有貓纜、101大樓的台北,一樣閃亮。

隨著阿扁的卸任,我離開了台北。到成大念書,喜歡上以腳踏車代步,穿拖鞋趴趴走的台南。工作加當兵,永遠不缺陽光的台南逐漸被我當成自己的故鄉,直到2009年踏上了留學之路。回國後的台北,市區越來越多連鎖企業與百貨公司,高架道路一層層的堆疊,偶爾想吃餐廳得提前訂位,連報名馬拉松都要用搶的,假日的郊區永遠不缺的是人潮車潮,一不小心就遇上整團的陸客遊覽車。離開台北的十幾年來,一個小房間、一輛自行車就可以滿足日常所需,回到台北,我依舊遵循著如此簡單的組合,只不過想吸一口乾淨的空氣、吃一餐安全無毒的食物,變成生活上十分奢侈的一件事。
選舉結果揭曉,柯文哲的勝出,痛痛快快的反應了我的心聲。更高興的是,八十五萬的小市民和我一樣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不希望這裡是財團逐鹿的中原,把經濟發展當作城市發展唯一目標。大家學習拋棄了昔日非藍即綠的投票模式,勇敢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用選票代替衝突,一吐心中悶氣。

開票當天,我們全家預訂了柯P總部對面的餐廳,見證了一種平等的、透明的、公義的價值正在甦醒,民眾眼神透露出閃耀的光芒,手上揮舞著沒有候選人名字的彩色旗幟。大家激情的吶喊著~One City,One Family。鐵票該銹就讓它銹吧,當市民們開始問是非黑白,不問統獨藍綠時,台灣的民主政治就又向前走了一大步。
曲終人散,大家收起幾個月來選舉的熱情,晚上電視少了辛辣的選舉新聞,網路上少了網民的謾罵。大家各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崗位,回歸現實的生活。星期天,我和家人登上了大屯山,俯望霧中的台北城,我們相信不久之後,台北就會有撥雲見日的新氣象。
公平正義是需要代價的,改變成真也需要你我的付出。

由阿扁到柯P,從黨外運動到素人參政,台北正一步步的在蛻變,期待有一天,儘管買不起這裡的房子,也能以在此安居樂業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