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千年一笑探吳哥 (3) - 不看石頭的日子

剛抵達暹粒的晚上,旅行社安排了極為觀光導向,名為"吳哥微笑"的夜間大型史詩劇場,為這趟古蹟巡禮,做了個驚豔的開場白,將往後幾天即將聽到的神話故事,真實的呈現。氣勢磅礡的舞台、五光十射的投射燈,讓觀眾們各個看得目瞪口呆。
四天晚上投宿的飯店-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是熱帶花園式的渡假型飯店,幅員廣闊,每次到飯店大廳集合,都要提早至少五分鐘出門,才不會遲到。房間裡設備齊全,若沒有特別要求,清潔人員上午、下午各會進房打掃一次、補充備品,讓整個房間可說是一塵不染。每天房內還會固定提供兩瓶礦泉水以及一盤熱帶水果。
露天游泳池適時的沖掉了在古蹟中汗水沾黏的塵土,按摩Spa消除了整天在外奔走的疲勞。
這幾天的伙食,除了前後兩天,更是餐餐叫人唇齒留香。第一天剛下飛機就給我們端來英式下午茶,這在英國吃可要上千塊台幣哩,晚上吃的就像在中國城吃的Buffet一樣,又粗又俗的那種,大概怕團員吃太飽看舞台劇睡著吧。
 第二天開始,沒有一餐不是吃到差點撐破肚皮的,這是在西方國家旅行很難有的體驗。這餐柬式宮廷料理,清涼爽口,即便在炎熱的正午,也讓人胃口大開。
晚上繼續肆無忌憚的吃,這餐柬浦寨蓮花入饌風味料理,特色在於用荷葉蒸出的米飯香。我也是一口都不剩的將他們全部裝進肚子裡。
第三天中午在國際知名連鎖索菲特酒店吃自助餐,高雅的用餐環境、豐富細緻的餐點,最後我被國賓飯店等級的甜點給征服。晚餐的五道式法式料理,這裡雖然曾是法國的殖民地,但我仍覺得這和第一天吃的英式下午茶一樣,只是旅行社譁眾取寵的把戲罷了。
到了第四天雖然繼續有滿桌的珍饈美饌,但我已經開始想念平日的粗茶淡飯,暴飲暴食不是這趟旅行的目的,尤其在這物資貧乏的國度。

第二天晚上,回到飯店才八點多,我和幾位團員相邀,搭了車到當地的夜市走走。這裡的觀光程度已不亞於台灣的墾丁大街,霓虹燈與廣告看板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大家大搖大擺地和車子爭路。走在路上,本地人與觀光客一眼就可以區別,這裡一切都是用美金計價,儘管這裡物價大概只有台灣的一半水準,在當地已經算很高的消費了。
逛了一圈,我們在一間位於轉角,叫做Red Piano的酒吧坐了下來,一面喝著調酒。
一面閒聊,直到夜深,這一夜雖然大家只是萍水相逢,卻又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到了白天,才發現昨夜燈紅酒綠的鬧街,竟是一條連柏油都鋪不齊的殘破公路,兩旁的矮樓被上百條像蛛網的電線給纏繞著,讓人怵目驚心。反倒是小巷裡外國人投資的一些手工藝品店,將街道餔的平坦整齊,把店裡裝潢的明亮,讓人忍不住走進去瞧瞧。我換上了旅行社贈送,印有小吳哥寺的團服,有始有終的當完最後一天的觀光客。

倫敦有大笨鐘、巴黎有凱旋門、德國有布蘭登堡門、柬埔寨有吳哥窟,我竟然說不出台灣究竟有什麼有歷史韻味的建築,可以驕傲地向別人訴說這塊土地上輝煌的過去,抑或我們從古至今,早已習慣過著漂泊無根的生活?
在暹粒的短短五天,除了三天密集的歷史課之外,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世界,一天之中不斷的進出古蹟、往返五星級飯點。前一秒在飯店裡享受著朱門酒肉的糜爛生活,下一秒又被整群一貧如洗的小孩包圍,雖然這是可預料到的事情,但卻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在旅遊享樂的背後,不小心溢出的慈悲心,讓這趟旅程的甜美中帶著微微的苦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