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漢堡路盡頭的鄉野 - 比斯頓運河

漢堡路的盡頭是英國大藥廠Boots的工廠及總部所在,即便離我們家僅不到500公尺的距離,四年來從來沒有聞到過刺鼻的化學味,也沒有吵雜的機器聲,只有偶爾可見大貨櫃車靜悄悄的將藥物配送至英國各大銷售據點。我們系上畢業的學長姐、同學,很多人都在這裡工作,薪資和福利都非常的優渥,我們實驗室有一位希臘學姊Sophia,博士班唸到第三年就休學去Boots工作了,於是,我早上要去實驗室時,偶爾會遇到她正要來漢堡路上班。
工廠旁有一條寬約兩個車道的河流,名為比斯頓運河(Beeston Canal),是諾丁漢運河的一小部分。向東通往寬廣的Trent River,向西連接愛登堡自然保留區(Attenborough Nature Reserve)。運河旁停靠著休息的船隻,繽紛的色彩與兩岸的草地構築出油畫般的景致。
每逢周末,尤其在晴朗的早晨,從漢堡路一路沿著運河旁的小徑,慢跑到諾丁漢市中心,是留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沿路工廠林立,除了Boots藥廠、還有廢金屬回收廠、製菸廠,然而,河裡豐富的生態,雁鴨無憂的嬉戲,完全想像不到樹叢的後面,是整排的工業廠房。
每年秋季,涼意漸至時,也是運河最美麗的時刻,萬紫千紅的樹葉,一半搖搖欲墜掛在枝頭,一半隨風飄落在地,渲染了整片運河旁的小徑。此時,騎著單車,沿著比斯頓運河東行,一直穿過愛登堡自然保留區,是我周末在諾丁漢時的最佳去處。
 整條運河沒有甚麼遊憩設施,也算不上是諾丁漢的觀光景點,但朋友來諾丁漢,我一定會帶他們來這裡走走,感受英國荒野的魅力。這裡也是當地年邁老爺爺老奶奶的大庭院、水鳥愛好者的天堂。
朗依頓(Long eaton)是愛登堡自然保留區另一端的小鎮,通常這裏的一家小酒吧The Trent Lock是我半天運河旅程的折返點,小喝一杯後再踏上歸途。
 比斯頓平靜的運河,45度斜角的陽光小徑以及雁鴨群聚的鄉野,就在工廠的後頭、我住的漢堡路盡頭。

工業革命的前輩們,早已不玩拿環境換經濟的遊戲,
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工廠也能學會與河川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