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陽光、羅馬、五漁村(終) - 比薩

從五漁村到比薩(Pisa)車站,已是傍晚時分。
比薩是個很妙的城市,妙在它的中央車站到機場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距離,用步行方式就可以輕鬆抵達。我們就地選擇一間位於機場附近民宿-LuckyHouse B&B,方便搭明早九點半的Easyjet。
房間內乾淨簡單,連電視機都省了,房子很寬敞,卻少了點民宿的味道,主人冷冷淡淡的,大概覺得比薩市內沒什麼值得推薦給旅客的好去處吧?! 我和Polly洗去從五漁村帶來的沙、收拾完行李後,天色也暗了,一看手錶已經晚上八點多。
誰叫五漁村那麼迷人呢~
儘管心裡想賴在家裡休息,但來到比薩不去看傾斜的鐘塔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一路上除了一些專們做觀光客生意的餐廳外,商店紛紛打烊,
我們只好隨便買了一份像可麗餅的東西充飢,說不上好吃,可是價錢非常便宜,所以吸引很多年輕人排隊。牆上菜單完全看不懂,就隨便點最貴的、料最多的也才€6。
穿過市區一所所的大學,就是北方的遊客雲集的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草皮上的比薩主教座堂、比薩斜塔以及聖若望洗禮堂,即便在孤寂的黑夜裡,一樣被投射燈打的閃閃發光。
看到這座教堂,不禁讓我回想到2002年和妹妹同遊比薩時,恰好遇上世界盃足球賽,義大利隊當年被粗暴鏟人、假摔的南韓隊給氣走,正當全國上下同仇敵愾時,妹妹不巧的正在店裡選購紀念品,被店員誤認為是韓國人,於是莫名其妙被攤販斥責一番、還發生老闆拒賣的場面,現在想到都覺得很好笑。十年後的今天,韓國人在經濟上站起來了,在歐洲到處可以看到韓文的解說告示牌和語音導覽,在各機場斗大的Samsung和LG的廣告看板怕人沒看見,遊客人手名牌包,感覺非常神氣。
我佩服處處總是勝過我們的韓國,但我以身為恭敬謙讓的台灣人自豪。

夜裡的廣場,攤販早已蓋上了布簾,遊客們也回家休息了,比薩市的巷弄還給了當地居民,成群的大學生聚集在河畔聊天,熱情的我倆落單的遊客招手,
還推薦了對面一間好吃的冰淇淋店,我們學他們坐在河邊,一面吃著梅子口味的雪泥冰。
就像那天在佛羅倫斯一樣,一杯小小的冰,牽起了人與人之間的橋樑,雖然我們總是不知道點了些什麼.........
回到民宿已深夜,硬打起精神寫下了這幾天的感動,寄給遠方友人,
其中,五漁村無疑是這趟旅程中,最值得回憶的一段。
翌日,飛回倫敦第一件事就是去泰式餐館吃飯,
十天沒嘗到白米飯的滋味,即便只是泰國長米,也有滿滿幸福的味道。
回到諾丁漢,秋天也已悄悄的在英國等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