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畔湖傍山鄉野趣 - 哈登格峽灣

13號公路引領我們一路向北,時而經過碧綠如鏡的湖畔,時而穿過不見盡頭的隧道。路途上除了欣賞大自然的傑作,也領略來自世界各地工程師,在曲折的峽灣中,開山鑿路的藝術。
一幅幅布景般的山水,稱得上人間仙境。
無論你喜歡一潭讓時間停止的平靜湖水,
還是如萬馬奔騰,水氣凌空的咆嘯瀑布,
沿路的景色都忍不住讓人搖下車窗、停下腳步,多花點時間與自然對話。我想,若以自行車代步,一定是更完美的享受。向晚時分抵達位於哈登格峽灣旁的山莊,低廉的價格、依山傍水的環境,讓C.W.Chen讚不絕口。
在與世隔絕的山區,終於有機會出清行李箱中的泡麵。一碗熱呼呼的泡麵溫暖了大家的胃,也無意中叫醒了瞌睡蟲。今天大家爬了聖壇岩又開了近300公里的路程,用完餐後大家電力相繼耗盡。來到挪威至今,始終沒能等到太陽下山,黑夜降臨的那一刻。

翌日清晨,我還睡眼惺忪之時,全家大小早已興奮的在庭院中嬉戲,幾顆結滿成熟果實的櫻桃樹,激發他們動物原始本能,一顆顆沒有農藥的櫻桃直往嘴裡塞,山莊主人還貼心地備好梯子,讓懸在高處的櫻桃也一一進入大家的口中。
今天,放慢旅行的節奏,輕鬆的在峽灣旁的小徑遊蕩著,C.W.Chen有言: 光是在門前草原上、湖岸邊散步,就值得一整天的享受。果然是經驗豐富旅行者的箴言,旅行也在一天天的動靜快慢交錯間,譜出更動人的旋律。

曲折蜿蜒上百公里的哈登格峽灣,止於EidFjord,大多數的遊客跟著海上移動酒店一直從卑爾根來到這裡,船靠港一下錨,帶來可觀的商機,但不一會兒,等船遠去,小鎮很快的又恢復了以往的寧靜。
 躲在郵輪背後野餐,妹妹從超市的食材中,巧妙的變出各種花樣來。我還是忠實的包我最拿手的墨西哥捲餅。吃完午餐,瞌睡蟲找上年逾五十的團員們,便席地的呼呼的大睡起來。
我和妹妹繼續在湖邊玩耍,直到一陣陣涼風吹醒所有團員。
挪威居民,以及來自鄰近的瑞典或德國遊客,喜歡開著會移動的家,帶著全家大小,到峽灣邊的露營區住上幾個星期,讓人看了都心癢癢的。尤其想到此時大多數的台灣家庭,大人成天忙著工作賺錢,小孩忙著應付考試........令我不禁想問,生活究竟為的是什麼?
下午繼續與湖水嬉戲,直到太陽慢慢地隱沒在峽灣的盡頭。漫步在畔湖傍山的步道旁,快樂無限延伸。
今晚,猴妹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晚餐,新鮮的食材抹上些許鹽巴與胡椒,便是一桌鮮美的料理。
第七天早晨,我們驅車前往挪威的第二大城- 卑爾根(Bergen)。臨走前,大家沒忘記爬上梯子,裝著滿肚子的櫻桃向哈登格峽灣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