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前奏- 短居倫敦(中)

倫敦地鐵
在倫敦地鐵四通八達,可是沒有手機訊號也不是每一站都有電梯電扶梯,也沒有洗手間。倫敦地鐵純粹是交通運輸公具,不太具有藝術、商業或娛樂性質。即便如此,依舊是很多居民和旅者的最愛,Polly後來在2010年在倫敦住了幾個月,發現其實搭公車和市內鐵路,反而經濟又省時,但是對於觀光客而言,地鐵無疑是最方便最清楚的選擇。
不過我不大喜歡倫敦地鐵,雖然人民守秩序不會爭先恐後,但眾多的人潮和倉促的步調讓人不是很舒服。沒辦法,這裡是歐洲金融商業重鎮。

白金漢宮
這裡是女王辦公的地方,平時門可羅雀,但每到遇到衛兵交接時刻,可以看到好幾排的遊客,像逛動物園似的朝柵欄裡的衛兵猛照相,也是倫敦觀光的一大賣點。原以為衛兵是像忠烈祠那樣莊嚴神聖,沒想到紅色毛帽的衛兵非常可愛,有點像大玩偶,吹奏樂器還要看譜,給人不專業的感覺。

海德公園
海德公園不像紐約的中央公園的髒亂,這裡常常有舉辦演唱會,倫敦奧運的鐵人三項也是在這裡舉行的。公園面積很大,不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可以比的。只要手上拎著像麵包的東西,就會有成群的鴨雁圍繞,剛開始都會想把他們拿來做烤鴨吃,後來覺得他們還挺可愛的,就有點心軟。很奇怪的是有鴉有雁有鴿有鵝就是沒有台灣最多的麻雀。

自然史博物館

學自然科學的我當然不想錯過自然史博物館,裡面有英國最偉大生物學家達爾文的雕像,有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參觀,展館有深有淺,非常適合喜愛自然科學的家庭。和許多自然科學博物館一樣,有很多動植物標本,生命的演變、起源,宇宙太空等等。我最喜歡的一區居然是礦物岩石館,以前在學礦物岩石學背得很頭痛的石頭,竟然產生了共鳴。相同的知識,不同的表達方式,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然而,倫敦的所有博物館中,我首推的還是在自然史博物館旁的V&A博物館,可以說是大自然和人類藝術的結晶,不過可能是知名度不夠,通常很少放在一般觀光客的Must See的名單中,我也是幾年後經爸媽推薦才去的。

Pub

酒吧算是是英國文化的一大特色,很可惜的是,從剛到倫敦到三年後的今天,去過數不清酒吧的我,酒量還是維持在2 pints (約 1000 c.c.),第一次去的這間酒吧是全省連鎖的 O'Nell's,位於中國城旁,我喝兩杯就醺了,連鞋子都放到桌上,卻笑得非常陶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