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福爾摩沙的故鄉 (5) - 波爾圖之清

我在波爾圖並不是隨時都醉茫茫的,清醒的時刻,還是有很多迷人的景點。
因為地形的關係,沿山坡搭建的樓房層層疊疊、參差不齊,再加上斑駁脫落的外牆,顯得格具滄桑感,而我們更時常迷失於錯綜起伏的街弄巷道間,二維的地圖在這裡苦無用武之地。

下塌的旅館位於Sao Bento和Aliados地鐵站之間,也是波爾圖舊城區的核心,許多景點用步行的可到達,波爾圖的觀光客比想像中少很多,尤其是亞洲人,可能是季節不對還是推廣不夠,因此我們有非常自在的旅遊空間。想想倫敦地鐵、回憶巴黎景點,再浪漫的氣氛也被擁擠喧鬧的人群給破壞了。
學長似乎非常享受漫無目標的穿梭在波爾圖舊城區,似乎只要呼吸這裡的空氣就感到滿足。對於學長而言,旅行不一定是與景點、人物的交流,而是極單純的心情轉換。不同個性、不同年紀對於同一個地方,也有不同的感受。所以,旅友不一定要喜好相投,但能相互分享是旅程中快樂的泉源。
無意間經過Sao Bento火車站,整面的青花磚牆,訴說著葡萄牙的歷史,除了美觀也震撼。火車站有通勤的旅客、欣賞壁磚的遊客,車站不再是冷冰冰的鐵軌和車廂。
藝術融入生活,生活納入藝術,樸素的葡人身上流著繽紛的血液,
台北車站若來段台灣光復的磚畫,台南火車站若來段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的壁畫,會讓車站更有歷史韻味。
山坡上出現叫不出名字的教堂,曾一度以為中國專屬的青花瓷居然在遙遠的西方大放異彩,而且一點也不會不協調,然而中國的青花呢? 可能都害羞的躲在博物館裡。
下坡走到河邊,整排的餐廳和手工藝品店點綴了河岸,偶有街頭藝人。
這尊泥巴鋸木匠只要投銅板就會開始鋸木,非常可愛。旁邊聚集下課的學生,他們的制服真別緻,感覺每位都是未來的藝術家。
我心目中的巴黎左岸應該是長這樣的,湛藍的溪水、優遊的魚群以及無憂無慮的遊客。
  不僅風景美,還有平價的美味海產,墨魚汁燉飯與鹽烤小卷,在配上香醇的波特酒,幸福的滋味莫過於此吧。
 再幸福的享受,最終還是要回歸現實。我悄悄的把這份感動小心翼翼的放入回憶裡,好讓這份幸福陪我繼續走完論文寫作的路。我們各自買了兩盒葡式蛋塔,提著波特酒上路,我飛回英國,學長繼續巴黎的旅行。
這麼浪漫的葡萄牙,一定要帶小Polly來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