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炭烤鬥牛士(2) - 賽維利亞

賽維利亞(Sevilla)是融合藝術、歷史和科技的城市,只在這裡匆匆的待不到兩天,實在是所有行程安排上的最大疏失。恰巧遇到聖母出巡的宗教活動,這兩天我們從早走到晚,在熱到幾乎快脫水的豔陽下,依然沒把這城市逛透。
累得要命,熱得半死,可是好好玩。
來到賽維利亞,很難錯過這座龐然大物,這座世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看到如此壯觀的古建築,也就能了解於西班牙對於飛機場和火車站建築的講究程度。

街道上空蕩蕩,大家都躲到教堂裡好遮陰。做禮拜的信徒極少,乘涼休息的遊客居多。教堂內部沒有金碧輝煌也沒有神聖的氣氛,穿著露背短褲拖鞋通通歡迎,更有人席地而坐,可知大理石的地板有多冰涼。
壇雕琢之精細,竟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廟宇。
這座教堂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原本是座清真寺,所以教堂裡供奉很多神明,有點像我們道教的廟,有觀世音也有關公。但最熟悉的是國中歷史課本上就有的題到的哥倫布,他的確是西班牙上海上強權的靈魂人物,照片那四尊大雕像所抬的就是他的棺木。
但求對岸政府對下西洋有貢獻的鄭和,墓園有人定期除草。
晚上的教堂在月光的陪襯下也十分迷人,連續4天被高溫烘培的我們反而開始想念英國舉頭可見烏雲,但隔天一早總又是被熱情的太陽給叫醒。
消暑的方法就是瘋狂喝水,到午餐時間就是吃Tapas配啤酒,
其實我最想的是喝青草茶配肉圓。
買不到青草或冬瓜塊,於是Polly在水裡加幾片檸檬,我覺得這一招挺管用的。
在賽利維亞的另一項重頭戲是參觀鬥牛場。鬥牛是西班牙傳統運動,鬥牛士的社會地位極高。比賽通常在星期日晚間舉行,近幾年因為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壓力,很可能在幾年後鬥牛活動就會像出草一樣消失。照片上的解說員詳細的介紹整個鬥牛場和鬥牛活動的來由。
我現在坐的看台是是價格較高的位子,另外半圈會曬到太陽的位子就比較便宜。
鬥牛士和鬥牛名人堂。鬥牛活動說穿了就是宰牛活動。只是加上力與美的呈現,追求以最優美的姿勢和最短的時間讓牛倒下。
鬥牛比賽,牛永遠是輸家,只是輸得好不好看爾已。
我問:那這附近應該很多牛排店囉? 解說員說他們不吃鬥牛,大概就像我們不吃耕牛道理一樣吧。
台灣的鬥牛士牛排連鎖店,賣的其實是肉牛,我被蒙在鼓裡好多年。
參觀完鬥牛場,我深深的感謝牛對人類的貢獻。 
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就是賽利維亞宮殿,因為是摩爾人所建的城堡,所以非常有阿拉伯的風味。用了大量亮色調的瓷磚,顯得格外清涼。宮殿外面有一大片庭院
從隔壁葡萄牙過來的觀光客,葡萄牙和西班牙看起來很近,實際上卻很遙遠,在文化語言生活飲食方面都是。
走一走又快要烤焦了,趕緊找個屋簷坐下來喝冰杯啤酒消暑。
日正當中,街上人都回家休息,我們則買了一把扇子繼續衝刺。照片是某公園和博物館,中午休息。
 西班牙傲人的建築,更可以在各城市的西班牙廣場領略到。所以不只是前蘇聯體制下的共產國家才有寬廣的閱兵廣場。

整整走了兩天,還是沒把賽維利亞逛完,但這才是旅程的第四天,後面還有更多精采的城市等我們去探索。體力透支是旅行的大忌,於是我們決定前往下一個城市休息。哥多華,距離賽維利亞不到一小時的車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