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潸潸雨,跑三星

眼睜睜的看著2017走到了第四季,今年卻一場路跑賽事都沒參與到,體重一直維持在65公斤上下震盪,腰上就和大部分的同事一樣,掛上了一圈肥肉,上頭誠實的紀載著任職的年資。公司太過油膩的團膳可能是良好的藉口,但其實大家都明白,長期將屁股黏在椅子上,才是養成肥胖的最佳溫床。七月份參加雲朗太魯閣馬拉松抽籤槓龜後,再翻開跑者廣場,今年的幾大賽事報名都已截止。

既然跑不了馬拉松,就邀大家一齊跑趣味的吧! 只有三公里的三星公益路跑,今年已邁入第13個年頭,不同於台灣大部分的路跑以觀光或營利為目的,三星公益路跑將所有參賽者的報名費捐贈慈善團體,基本上多多益善,不會有報名名額限制的問題。三公里的距離、100元台幣的報名費以及公益為號召,我三位同事在我鼓吹下姑且報了名,我和Polly也是頭一回報名參加。
舉辦戶外活動,最怕的就是天公不做美。十月份的台北像是中了另一場梅雨季,不停歇的下了整星期的雨,城裡道路被刷洗的異常乾淨,市民們的全身卻被雨水泡得軟趴趴的。
路跑當天清晨,老天爺並未網開一面,雨水從白色穹蒼直直的落,風也飛過來湊熱鬧。
市政府前廣場地上,積了一攤攤的水坑。
起跑前三十分鐘的暖身運動,看不到萬眾齊聚的意氣風發,只見打著傘瑟縮的零星跑者,
還好,主持人不間斷的添加爐火,讓情緒慢慢地升溫,終於在起跑前擺出了熱鬧的態勢。
原本和我一起報名的同事們因雨全缺席了,反而是已離職的同事帶著家人不畏風雨鬥陣參與。
這點非常容易理解,路跑有如化學反應,對於平時沒運動習慣的人,就像很鈍的分子,要在(1)假日 (2)早上0630 (3)雨天 (4)冷天 (5)跑三公里,以上五項條件下反應,需要極大的活化能催化,所以自然發生機率很低。
相反的,熱衷運動的人,就像是活躍的分子,再不利的條件,都無法阻止反應的進行。
平時不運動的Polly,終於高抬貴腿。我們跟著人龍,身體還沒暖完,就已經回到終點。
其實,雨中跑步並不浪漫,卻是件讓人舒暢的事。灑在身上的雨水帶走運動產生的熱氣,維持著舒服的體溫,讓人不由自主跑得更遠。
只是在運動前要做足暖身,運動後要記得做好保暖的措施。
終點,主辦單位製作了各式的舉牌供跑者照相留念,
同時,好幾位世大運的英雄們,在會場幫大家加油打氣,並供大家拍照留念,成了最有力的代言人。
完賽禮是一瓶水和幾隻蠟筆,沒有紀念獎牌與獎狀,更沒有豐富的補給品,
下回,乾脆連衣服也甭發了,愛路跑的人自然有穿不完的路跑衣。
主辦單位將所有節省下來,一共兩百萬元的報名款項,全捐給了家扶基金會。

一場路跑,創造了三贏的局面。
三星建立了服務社會的正面形象,家扶基金會得到了跑者們的捐款,跑者們則獲得健康的身體。

走回家的路上,我思考著路跑的意義,這十幾年來,驅動自己跑步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我不忘初衷得只為了獲得那股跑步完通體舒暢的快感,以及培養自己雲遊四海的體力。

可惜,社會並不會因為我一個人跑步,或者一大群人跑步,而變得更美好,頂多長期來看,節省了些醫療資源。
參加無數場路跑賽,每次繳上千元的報名費,得到了整堆的毛巾、路跑衣與獎牌,運動品牌高明的行銷手法,讓參賽者不自覺掉入了消費陷阱,買了堆無用處的商品回家,這些路跑賽不實穿的Adidas、Nike、Mizuno與Asics, 很多連一次穿都沒穿過,就被我送進舊衣回收箱中。

能夠跑完馬拉松,可以花千元鈔票參加路跑,代表我們健康上無憂,經濟上有餘,
參加公益路跑,把原本餵養財團的報名費,給了需要幫助的社會弱勢。
我相信善心也像跑步一樣,
看似不起眼的每一小步,累積起來就是一場馬拉松。
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愛心匯聚起來,就是一股感人肺腑的暖流。

三星公益路跑,是我跑過距離最短的路跑活動,卻讓我對路跑的意義有長遠的想法。

台北馬拉松對不起,我從此要轉戰別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