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雪中爽探 (3) - 雪場之外

滑雪團雖然主體以滑雪為訴求,但如果行程中缺了溫泉與美食點綴,
就像是吃牛排少了沙拉冰淇淋陪襯般的單調。
再說,消耗了一整天的熱量,晚上若不好好的補給一下,怎麼和勞動一整天的肌肉們交代呢?
入住夕張HOTEL MOUNT RACEY的五天,所有的餐食都在同一個餐廳解決,不像一般旅行團都會規定座位與集合時間,在這裡舉凡用餐時間、內容和座位都非常自由,聽起來有點像上食堂,飯店考慮到房客們的味覺,每天會改變些許菜色,但就算是一成不變,精緻的日式生魚片料理也以夠讓我每天反覆的咀嚼。

每天早上製作刺身丼飯,是起床後第一項樂趣,也是提供一整個早上活力充沛的來源。
當然,粥糜在冷的天氣中,更得胃得青睞。
二月底已是雪季的尾聲,旅館內的外國團客不多,多半是日本當地零星的滑雪客。
少了強國人與港客較勁,台灣團成為餐廳裡最吵雜的客人。
導遊說,長腳的松葉蟹、生食甜蝦與干貝是北海道的特產,在這裡可以吃通海,
許多團員因此夾滿了整盤的蟹腳,啃得津津有味,
我反而覺得不用剝殼的火鍋蟹肉棒比較好吃。
在這裡用餐,打破我對日本料理的刻版印象,
日式料理不一定要用精緻的器皿盛裝,用簡單的塑膠餐盤打菜一樣好吃,
食物也未必要有雕花擺盤襯托,自助式反而更能隨心所欲地夾取。
在台灣,不僅是日式料理,舉凡法式、義式、葡式、徳式料理、甚至英式下午茶來到了島上難免被商人包了裝、改了調,也提高了售價。
反而是層次變化多端的中餐,飄洋過海到了世界各地,常常變成外賣、餐車等廉價食物。
除了吃,另一項通體舒暢的活動非泡溫泉莫屬了,尤其在筋骨折騰了一天之後。
男女分浴的溫泉可以不用著衣,身體每一吋肌膚直接在泉水中烹煮,
只露出一顆頭,在零下十度的空氣中,吐著白煙。
二十分鐘足以讓全身紅通通,三十分鐘足以讓人頭昏目眩,我從沒泡超過三十分鐘。
著上浴衣,瞬間老了十歲,搖身變成日本怪叔叔一枚。
五天之中,購物只佔了短暫的三小時,
僅在最後一天前往機場前的空檔匆匆掠過。
時間長短是相對的,對於滑雪客而言,在雪場三小時轉眼即逝,
在賣場三小時卻日長似歲,
我逛了半小時後,就不知道要將身體往哪裡放,大家乾脆去餐廳坐下來用餐。
這間名為Rera的暢貨中心,其實撿不了甚麼便宜,
頂多滿足了國人把錢花光,為國爭光的慾望罷了。
團員們提著零星的提袋上車,內人三大袋的伴手禮,
輕易的成為滑雪團的購物冠軍。
『這些台灣不是也買的到嗎? 就算商店買不到,網購不也無遠弗屆嗎? 』我問道
 『你不懂啦!! 在這裡買比較便宜。』Polly說
於是我們搬了一堆台灣也買的到的物品上了飛機。

我知道,Polly想藉由伴手禮將北國愉快的時光與親朋好友們分享,
就像我迫不急待的想將滑雪好玩的地方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