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高雄的天空

出社會逾十年,始終認為,大學生活是影響一個人很重要的階段,這份重量並非一張輕薄的畢業證書足以衡量。
那段時期求知識的態度、所結交的朋友、以及養成的習慣,一直延續塑造成今日的我。

如果當年聯考時,我沒有勇氣選擇濁水溪以南的學校,恐怕現在還會沾沾自喜的以為台北市是台灣最幸福的城市。若非曾經在寬闊校園中生活,難保能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假如少了老師們的啟發與傳授,或許我不能像現在將興趣與工作接軌。倘若沒有認識來自各縣市的同窗相伴,我不會懂什麼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就像出嫁的女兒回家一般,就算再遠再忙,每年總要找個時間回老家。更何況不遠不忙的年終,最適合換個心情、找朋友敘敘舊,也看看正在島嶼南端,這座正在急速建設的港都。
地底下以往門可羅雀的高雄捷運,在政府的推動下,現在已經是一位難求,尖峰時刻也是用擠捷運來形容。這項便利的大眾運輸,正慢慢的改變著習慣以機車代步的市民們。另一方面,參天的住宅也悄悄的扶搖直上,高樓大廈不再是辦公室及飯店的專利,隨著都市發展,年輕一輩逐漸接受新穎但無法如透天厝般頂天立地的華夏住宅。
習慣北台灣物價,錢在高雄突然變大許多,不但消費變便宜了,到處都是城市中最奢侈的空間感。台北硬是在狹窄的市井中孵出兩顆快被擠破的大小巨蛋,在高雄,位於市區的高雄展覽館外頭,有一整片的室外平面停車場。抬頭可以很輕易地看到一整片的天空,以及無邊無際的海洋。
每回拜訪港都,小胖就像介紹自己的家當一樣,從飲食、文化到建築,一心想將高雄最特別、最新鮮的地方與我們分享,真不愧是接待過無數賓客的沙發客。比如有一餐突然想吃肯德基炸雞,他就說來高雄就來吃台灣碩果僅存的德州小騎士炸雞吧!! 炸雞大小約為肯德基的1.5倍大,每人四塊炸雞,足以讓我們從早飽到晚。
吃不飽碳烤牛排是小胖這次帶我們去吃的在地料理,豪不起眼的店面,省去大筆的廣告裝潢費用,將價格完全反應在厚實的食材上。

合理的消費水準、低廉的房價、便利的基礎建設與善良的市民,高雄曾經是我考慮久居的城市,只是最近留意到量化後的慘不忍睹的空氣品質。
這裡的空氣微塵可比擬這裡的陽光,總是熱情的擁抱著市民。
長久以來眾多市民倚賴生活的重工業,成了這座城市發展難以割捨的進行式。而低汙染的金融、教育、文化與觀光產業,似乎在這裡還看不到未來。

這幾年,高雄的綠地變多了、但藍天還是個很遙遠的夢,

我想,除了市長與市民的願景外,或許高雄所需要的是多一點時間吧。

於是,我心中有了南台灣成長,北台灣就業,東台灣終老的生命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