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一家勇腳 - 2016台北馬拉松

八月底里約奧運落幕,一連串運動賽事激起的熱潮,由大腦透過神經傳至右手,送出了年底台北馬拉松比賽的報名表,這回不僅打破我往年"一年一馬"的約定,更一口氣拉了其他四名跑者下水,除了忠實的戰友貓外,還包括了年初才和我跑渣打馬的Polly,還有年逾花甲卻精神奕奕的爸媽。

有國際跑者的大型比賽,拿到參賽資格是參加馬拉松的第一項挑戰,首先要運氣夠好,2016台北馬拉松僅有不到五成的中籤率,爸媽就是抓住這低中籤率,半推半就的答應我幫他們報名。2016台北馬拉松賽事去蕪存菁,參賽者只有全程與半程馬拉松組兩種選擇,無法跑完 21.1Km的跑者只好當加油團或是志工。

九月初抽籤結果出爐,我報名的五張籤奇蹟似的全數中獎,爸媽喜憂參半的接受這幸運的事實,也註定了他們接下來兩個月得勤於練跑的命運。而我更是積極練跑,期待婚後的首馬能有亮眼的成績。倒是Polly被新工作的忙得不可開交,練跑對她而言竟成了虛應的差事。

12月18日比賽當天,我換上那件穿了近十年,有點不合身的戰袍抵達會場,和爸媽約好清晨六點市政府會場集合,五點半就接到他們提早抵達的電話,這份新鮮讓他們忍不住想趕快來體驗一番。再過幾天冬至就要來臨,不知道是心情抗奮還是天氣太暖,單著一件吊嘎並不會有任何寒意。
兩大贊助商Adidas與富邦金控完善的場地規劃,老天更是賞臉的給了跑者一個大禮,起跑的槍聲在一個空氣清新的溫度涼爽的清晨響起,我與貓在曙光的輝映下,邁出了愉悅的步伐。爸媽與Polly也開始半馬之旅也在半小時之後啟程。
 這次的路線規劃,不同於往年,台北市的幾座古城門從我們腳尖掠過,柯市長不是在台上致完詞就回家睡覺去,親切的在賽道旁與跑者們擊掌,一路上我從頭High到尾,沒有放過與路邊加油正妹帥哥擊掌的機會,當然每一個補給站,通通會停下來吃喝個痛快,尤其是今年白蘭氏大方的提供雞精暢飲。搞不好幾年後會出現人嵾藥酒哩!!
跑在前10%的隊伍中,大家維持一定的距離,依照自己呼吸的頻率,一邊想著下一個里程牌,一邊欣賞沿路的風景。
我跟隨著3h 30 m的配速員腳步前進,穩健的、無喘無痛的,像一陣風,吹進了終點。
爸媽與Polly等在終點後,用相機為我記錄這美麗的時刻。
我看到他們胸前掛的獎牌以及臉上的笑容,知道幾分鐘前,他們也是像我一樣興高采烈地通過終點的。
Polly沒練跑幾次,媽媽人生初半馬,C.W.Chen跑完游刃有餘,我無疼達陣。 
一旁的跑者,也為我們一家勇腳喝采。
笑開了的嘴,不只在鏡頭前,發自內心的喜悅,要合上有相當的難度。
剎那間,大家都年輕了十歲。
萬里無雲的晴空,讓我忘了這裡是時常烏煙贓氣的台北城。
老戰友貓也在一小時後回到了終點,這不知道是和貓跑過的第幾次馬拉松了,
往後更有數不清的賽事等著我們。
從離開會場,到吃飯與回家的路上,媽媽從未停止倒帶,反覆地放送幾個小時前完賽的過程,一面說著如果再讓我年輕個三十歲的話..........
一面問我明年何時要報名下一場馬拉松。
這樣的情緒陪她迴盪了好幾個白天和夜晚,才慢慢地恢復平靜。

這一幕,彷彿是2013年C.W.Chen剛完成初半馬時的翻版,
也是十年前,我完成初半馬時的寫照。

生活中,我們所追尋的,不就是這種讓人陶醉的片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