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雙手合十 (2) - 商場品味

來曼谷前,就聽說此地是逛街購物者的天堂,喜歡舒適吹冷氣逛寬敞購物中心的,沿著BTS 暹羅站(Siam)到 菲隆奇站(Phleon Chit)一脈相連的購物中心,逛商品 、看陳列也順便欣賞裝置藝術。連一般對逛街購物毫無興致的派克猴子,也忍不住被這裡新奇的展示空間給吸引,賣場購物中心幾乎成為了每日必備的旅程之一,就算沒有逛商品,進駐的餐廳、美食街與超市都足以滿足我們的好奇心。
很多無理頭大膽的室內設計,很容易讓看過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換句話說,到處都是平易近人的藝術品。
在商場裡閒逛的青一色都是外來的觀光客,因為商品的定位在本地算是高價位的。就我比較有涉獵的商品,比如運動登山用品,一些全球性的品牌,像是Osprey、Lafuma、The North Face在這裡並不能討到任何便宜。款式與價格和台灣百貨公司的專櫃差不多。
我們自動跳過那些到處都買的到的商品,這些充滿設計感的生活用品,讓我們像鄉下小孩般,開了不少眼界,也讓我認知到,創意不是隨口喊喊就會有靈感,而是需要環境啟發與時間的醞釀。
像這樣舒適又像美術館的購物中心,東西稍微賣貴一點也是應該的。
我猜些勤於設計、出點子的商場的背後應該有政府或企業的推動,因為光靠這裡冷清的遊客的營業額,很難支撐整棟建築的營業開銷。
不像台灣遠東百貨、SOGO、新光三越等擁擠的攤位,搭配滿溢的人潮,
擺設不需要有藝術感,就賺進滿滿的鈔票。
在台灣百貨公司我們買的是有形的商品,在這裡我們看的是無形的概念。
空鐵站栩栩如真的立體人形立牌廣告,令人印象深刻。
以世界各國為主題的Terminal 21,每一層樓以不同國家的特色裝潢,生動有趣。
鮮明獨特的模型,一眼望去就可猜到是哪一國的主題,像是世界的縮影,
每次想到這裡,就深感慚愧台灣沒有自己的特色,於是常常在世界的舞台中缺席。
大部分的商場,我們都是以欣賞藝術品的眼光走過,
真正讓我們大肆採購的,是商場裡的超級市場,這裡價格不但沒有比BIG C或便利商店貴,更提供了舒適的購物環境以及多樣化的選擇。走進超市逛個兩個小時是非常平凡之事。
餅乾零食是泰國的強項,物美價廉兼具包裝精美,出發前親朋好友早已提供購買清單,Polly還乖乖的一項項的像蒐集寶物一一將之找齊。
連Polly自家的品客洋芋片,在這裡的成列也受到較優渥的待遇。
還好購物車容量有限,否則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多零食進入我們的購物車。
這些排滿整桌的零食,跟著我和Polly運回了台灣,
Polly帶著滿載而歸的滿足感,我卻覺得自己好像在當貨運的工人。
與其將零嘴進口回台分送給親朋好友,我選擇將曼谷的精彩推薦給他們,請他們也親自來曼谷走一遭。曼谷絕對不是幾口零食下肚足以形容的!!
往後的幾天,先後走進了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與 
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 (BACC)後,逐漸體認到在曼谷到處看得到美學設計的建築與裝飾,並非偶然。
TCDC入口處會有不同的展覽,我們遇到的這位泰國設計師,很熱情的向我和Polly這兩位門外漢,介紹他們正在發展的拓印技術,聽起來並不是非常深奧的學問,
單純的將自己的創意、不具任何商業色彩的構想分享給有緣人。

我相信人們對於美感的認知,就像大部分的知識一樣,都是經由學習而來,
當環境長期缺乏美的事物或是忽略美的讚嘆時,美感的神經就會逐漸萎縮,最後消失。
相反的,如果不斷的接受刺激,就會縱橫交錯,使感官更加敏銳,
旅行路上不同於日常生活的刺激,是生命當中最棒的滋養。
TCDC對於應用美學領域的學生,就像是理工學生的期刊室或館藏間,
一面營造出藝術的氛圍,一方面提供專業知識的藏書,
讓藝術走入生活,讓美感服務感官,不再被侷限在美術館或音樂廳。
Polly最愛的這棟曼谷藝術文化中心就在BTS暹羅站附近,是有關藝術研討會或是展覽的地方,Polly即興的請街頭畫家畫了張自畫像,一張才收200泰銖,
與其說是獲取利潤,不如說是享受下筆間的樂趣吧!!
來曼谷,讓我體驗到逛街即使沒有購物,兩手空空,也是可以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