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雙手合十 (1) - 皇室建築

如果要找一個代表曼谷的建築物,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皇宮以及旁邊的玉佛寺了。這裡不僅是歷朝古蹟,更是泰國皇室的住所。站在這裡不但可以感受金碧輝煌的泰式皇宮建築,更有濃厚的佛教氣息,因此放眼望去,視野內全是萬頭攢動的觀光客。

由於這一整區都沒有空鐵或地鐵站,從市區到玉佛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搭計程車了。曼谷的計程車司機很辛苦,不但要耐心地忍受塞車之苦、車道上還有嘟嘟車與摩托計程車搶生意,更悲慘的是上車從基本費35銖起跳,表好不容一跳一次才2銖。
玉佛寺與大皇宮相連通,售票口和語音導覽在玉佛寺旁,門票加中文語音導覽兩小時共700銖,入口處會檢查服裝儀容,無論是梵蒂岡的耶穌或泰國的釋迦牟尼,神明們都不喜歡遊客穿短褲拖鞋細肩帶入場。然而這些神明到了台灣便入境隨俗,這些細節就變得無關緊要,
穿拖鞋、著細肩帶也部會有人管。
信仰這種事講求心誠則靈,我很難理解與穿著有何關聯?
我和Polly特地準備了長褲與鞋子,順利通過守衛的檢查。
相較起歐洲的教堂,或者台灣的廟宇,這裡的佛寺用色大膽許多,給人熱血彭湃的氣氛,與我印象中佛教的慈悲為懷、和顏悅色有很強烈的對比。
園區內一座蓋得像鐘形,上頭像天線的金色的雄偉建築,是樂達納舍利塔,說穿了功能就和台灣的靈骨塔一樣,存放骨灰的地方。
紅配綠屋頂的是碧隆天神殿,並沒有神明住在裡面,旁邊的那座刺刺的圓形建築是藏經閣,鐵門深鎖,果然怕藏書失竊。園內的這些建築都窗戶都很少,不知道通風會不會有問題,而且走進室內,採光不佳,給人陰沉神秘的感覺。
教堂門口有聖水給人淨身,佛寺前也置有一大臉盆的靈水,看不懂上面泰文寫些甚麼,就跟著前面導遊,拿起一旁的蓮蓬沾著盆裡的水往頭上滴,雖然沒有醍醐灌頂的大澈大悟,卻有著水分蒸發帶走頭上燥熱的暑氣。
「牆上金光閃閃的磁磚,可遠觀也可以近距離觸摸,就是不可以拆一片帶回家。」在一旁的中文導遊這樣對團員說著。
玉佛寺與大皇宮相連,象徵皇室的皇宮就不像佛寺般的平易近人,遊客只能在建築物外欣賞輪廓。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無論美醜,都散發著獨特的泰國風格,也是這建築每天都吸引成千上萬觀光客前來朝聖的主要原因。
文化並沒有優劣之分,最怕的就是不了解自己的文化,到處抄襲而成了四不像的醜八怪。
對於宗教悟性極低的我倆,大皇宮與玉佛寺只逛了兩個鐘頭整,即便一路上聆聽了語音導覽的介紹,能知悉的知識也是非常有限,主要因為對於泰國的歷史王朝以及宗教背景非常薄弱的關係。
如果可以從新來過,我會選擇聘請中文導遊的方式參觀。
時間充裕,我們又順道拜訪附近的臥佛寺。
前往臥佛寺的路上,遇到一位英文極流利的路人,告訴我們臥佛寺現在關閉在誦經,建議我們改去水上花市,說是機會難得。他主動的幫我們攔計程車教我們如何前往,Polly見他過度熱心而起了疑心,要我不要理會。
結果到了臥佛寺,並沒有向路人所言有閉館的情形,真不懂竟然有人以捉弄遊客為樂。

臥佛寺的鎮寺之寶,就是這隻屈肱而枕之的大佛。我覺得臥佛挺可憐的,不但終年不見天日被關在室內,所處的房間就像牢房般狹窄,空間不足以讓大佛翻身。
要是我寧可當被放逐在外,風吹雨淋的眾神們,有較高的自由度。
臥佛寺前放著當心小偷的告示牌,看來泰國人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這項說法。
臥佛寺幅員不小,不知道為何當初蓋了那麼小間房舍躺著。
園區內充斥著一坨坨大便形狀的尖塔,臥佛寺內沒有語音導覽服務,所以是否為舍利塔就不得而知了。
一般寺廟裡備有奉茶、平安粥並不稀奇,臥佛走的是清涼路線,
提供了極度消暑的泰式奶茶與仙草挫冰。
擔心衛生問題,一開始只敢小口淺嚐,後來忍不住它沁涼的誘惑 ,大口大口的往肚裡灌,
後來證明,衛生問題是我多慮了。
原本第三天計畫要去的維曼默宮 (Vimanmek Mansion),是一棟金黃色的柚木宮殿,而且有導覽服務,可惜出發前飯店櫃檯人員和我們說現在內部在整修沒有開放,
鑒於在臥佛寺被捉弄過一次,我們提高警覺,先上官網確認後,才取消了這項行程。
這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若缺乏信任,即便是理所當然的事,還得花時間精力求證,變得非常沒有效率。
我們轉而從旅館附近的拉差裡威空鐵站(Ratchathewi)步行15分鐘,到達金湯普森泰絲博物館 (Jim Thompson Museum),這棟博物館就隱藏在這條大水溝旁的民宅間。
遊客並不多,比起第二天去的佛寺,這裡顯得清幽許多。門票包含了解說員的導覽,有各種語言可供選擇,我們選擇了中文導覽,除我們兩人之外,還有兩個香港人參加。
原本以為此博物館是介紹有關泰國絲綢的製作流程,或者它獨特的紋路設計。
出乎我意料,所有的絲綢只有在販賣部才能看見,解說員從頭到尾介紹的,都是房子主人Jim Thompson的收藏品,以及當時泰式傳統建築的設計。
館內是禁止照相的,與其說是博物館,我覺得比較像是參觀先人的故居。
庭院內的小土地公廟,是泰國的特色,連五星級飯店裡也會出現。
Jim Thompson即便再富有,當時也沒有全天恆溫空調的設施,他沒想到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曼谷高級酒店林立,而且相較於其他國家,僅需付出少少的代價,就可以享受舒適的服務。
每天早晨服務生貼心的送上天氣小卡和巧克力,晚上服務生還特別將冰桶的冰塊加滿,這些都是在台灣從未體驗過的服務。
早餐雖然流於一般自助早餐的窠臼,抬頭一望,餐桌上的燈竟是由蠶繭編織而成,總有一些小小的巧思,讓飯店不只是過夜的地方爾已。
信仰,讓曼谷不斷向上建設的同時,也從未停止向下探索自己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