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颱風假的啟示

隔著厚重的玻璃窗,大白天七線道的民權東路上,經過的車子光憑肉眼都可算出,狂風挾帶雨水,在濕漉漉的柏油馬路上,吹起了痕痕的波浪,將柏油路與大樓外牆,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刷洗,或許汙濁骯髒的都市偶爾需要大自然徹底的清洗,但今天已經是今年第三天的颱風假了,而且是連續兩天的颱風假,家裡門窗關的密實,連呼嘯的風聲都被牢牢的隔絕在外,深怕風雨從一絲縫隙中鑽進房裡,破壞原來屋內的平靜。
與外界的接觸,只能透過不真實的電視與網路,以及隔著眼前兩坪大小的落地窗。堅固的大廈阻隔了風雨的入侵,也阻擋了我們的自由,與坐牢並無太大差別。
我還是忍不住出門淋了些雨,感受颱風肆虐的威力,打不住雨傘逆風而行的快感,其實比做Spa還要過癮。
隔壁的超市與滷肉飯店家照常營業,買300元還折30元,大概是獎勵民眾颱風天外出的勇氣。午餐那碗冒煙的排骨飯,就好比在山上喝到一碗熱呼呼的泡麵般的令人回味。爸媽早料到我颱風天難以整天安分在家,特地打電話來關切,得知我沒騎腳踏車出門追風,他們便放心許多。

坐在電視前等待縣市政府公布停班停課的消息,是許多台灣人民的共同的記憶,颱風不但帶來豐沛的雨水,提醒國民水土保持的重要,也奉送了廣大市民們與家人共處的時間。
停水斷電讓過慣舒適日子的你我,更懂得珍惜資源的可貴。
另一方面,苦了少數得冒著風雨上班的勞工,坐鎮災害處理中心辛苦的官員們、還有隨時準備挨罵的縣市府首長們。

然而,開始體會放颱風假,享受被關在家裡的樂趣,是從這次的颱風假開始,
甚至前一天上班時就與同事們關心著颱風動態,醞釀著明日放假的情緒,
大家普遍期待上天掉下來颱風假的心情,不言而喻。

突如其來的颱風假,讓我有一整個完整的十二小時,一面研究旅遊資訊,一面做妹妹的婚禮影片,腦筋自由的翻轉,展現極高的工作效率,
晚上開心的入睡前,我突然意識到,
若今天放颱風假,影響的是原本安排好的登山、旅行或是馬拉松賽事,
我的心情想必是沮喪的。

原來,平日上班我已從興高采烈的期待變成現在的老老實實的將八小時的工時交差,
前兩年在公司的好奇心與動力像是被封印鎖住,動彈不得。
更糟糕的是環顧公司裡的主管與同事們,幾乎都抱持類似的心態處理手邊的工作,
僅有少數的同事,與他們談吐時,能感受到微微僅存的餘溫。
公司靠著被動的紀律與薪水的支付運作自足,
對於一個以研發為導向的公司,顯然是很弱的誘因。

有人說人民沉醉在颱風假的小卻幸中,會讓國家逐漸喪失競爭力。
我認為,滿溢的颱風假,只是將員工平日不願工作的事實吹上檯面爾已,
真正能提升公司競爭力的,是要讓員工樂在工作,讓員工腦袋下班後也不自覺地翻轉,
紀律與薪水只是讓員工乖乖來公司的及格標準,
剩下的就要靠領導者的魅力與智慧了。

颱風過後,雨過天青,民權東路上又湧出了往常的車龍,載著一顆顆充滿電的腦袋回到工作崗位上。
不管公司同事或主管怎麼想,我得努力找回上班的樂趣,
才不會枉費了梅姬颱風假給我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