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尾牙第二年

越接近農曆過年,餐廳越是興隆。越是知名的飯店餐館,越是一位難求。尾牙包場、結婚設宴、親友聚餐的大量需求,完全反映了民以食為天的中華文化。舉凡喜慶、談生意、敘舊都離不開餐桌的習俗,雖然算不上應酬,但鋪張的飲食文化是我始料未及的。

自越南的五日奢華美食返國後,至今一個月來,飯局喜宴聚餐尾牙的連續攻擊,早已麻痺了整套消化系統,我一面惋惜著這些不被珍惜的餐點,一面懊悔著消磨在飯局間的光陰,無奈的是我終究無法與社會脫節,沒有勇氣起身逃離餐桌,起義抗拒暴飲暴食的文化,只因飯局上咀嚼的不僅是食物的酸甜苦辣爾已、更夾雜了人生百態與情感交流的滋味。

一月份所有飯局中,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今年的年終尾牙,
儘管滿桌菜色,我只匆匆地喝了口雞湯。
擔任公司福利委員的緣故,參與了尾牙的籌畫工作,讓我看到了老闆的豪氣與貼心。
以往的年終尾牙,福委們都會要求到職未滿一年的菜鳥準備娛興節目,讓不少同仁為了準備節目,事前花了大量的下班時間排演,尾牙當天也無法專心享受餐點,於是老闆特地交代福委今年要讓所有的員工都能在台下好好的吃飯欣賞表演,不必費神煩惱餘興節目。

公司光是訂桌、請那卡西加上福委會提供的抽獎費用以及老闆加碼的金額,一個晚上就支出了四百多萬台幣,平均每位員工有兩萬元的預算。對於營運穩定的公司來說,辦尾牙花個幾百萬可謂稀鬆平常,甚至拿大把銀子請藝人上陣的公司也非少數。相較起我們公司仍處於草創階段,至今尚未獲利,老闆卻將員工視為公司最重要資產的珍惜著,在台灣社會可說是鳳毛麟角。

我們四名福委在尾牙當天是當然的工作人員,負責從一開始的員工簽到、來賓帶位、流程掌握以及獎品登記發放,三個半小時的尾牙簡直快的不盡人情,一路非常流暢的走完所有流程,老闆會後特地拿了酒杯到櫃檯向我們工作人員逐一致謝,他或許不知道,今晚當工作人員的我有多麼樂意。一直到曲終人散時,所有的疲勞才蜂擁而至,然後滿足的提著今晚打包的剩菜回家。

尾牙不一定要滿桌龍蝦鮑魚才夠氣派,就好比婚宴辦的隆重,愛也未必會比較長久。其實公司每日用心提供的膳食,是我點滴在心頭的福利,不但每天中午可以不必忍受外食排隊的擁擠,還可省下大量的時間好好睡個午覺。今晚的抽獎活動是人人有獎,即便是沒有偏財運的派克猴子,也得到低消5000元的禮卷,雖然這對我而言也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因為工作帶來得滿足遠遠勝過禮劵的價值。
近兩年尾牙,都是以表揚服務滿十年的員工做為開場白,今年一字排開共有九名,大家開開心心的從老闆手上接過紅包與琉璃紀念座。無論他們把工作當樂趣、甘願把年輕歲月奉獻給了公司,還是單純的把工作當習貫、迷迷糊糊的求個溫飽,都值得我敬佩。不敢保證十年後自己也能從老闆手中接下紮實的紀念座,但肯定的是我會收藏並且享受在公司服務的每分熱情。

福委的擔子也在尾牙結束後正式卸下,一年的任期讓我對公司添增了許多認同感,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依然願意再次為大家抬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