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14年終考核(下)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扣除工作時間,還有五十幾個周末外加零星的國定假日,可以隨心所欲地到處亂走。明天即將要換上新的日記本了,在2014舊本子闔上之前,為自己打上最後的年終考核。

如果以2013年當基期的的話,今年蒐集到的視野,絕對是負成長,而且負的非常嚴重。少了身在歐洲的地利與假期,生活的調色盤少了不少繽紛的顏色,平日接觸的是熟悉的文化、講的是不需要思索的語言。除了年初走了趟柬埔寨,每天在世界地圖上移動的距離短得幾乎可以忽略,終於在五月份,開啟了福爾摩沙的收藏,積累周末的輕旅行,沖淡了旅人內心遠行的渴望,在短暫的假期、有限的體力遊走在夷洲上,也不算是繳了張白卷。

值得嘉勉的是,我不忘初衷的持續更新旅行箱,將看到的風景、接觸到的人事忠實的記錄下來,即便是像打翻醬油般的芝麻小事,也是構成回憶的重要拼圖。
我依舊不改愛運動的天性,下班後回絕了大部分飲食的邀約,到睡前的幾小時,有兩個地方可看到派克猴子的影子。天晴時在高樓環伺的小操場上川著短褲繞圈圈,下雨時在位於七樓高的漂白池內漂浮。今年二月份帶家人重裝上了嘉明湖,繼四年前雪山上年夜飯的另一代表作。三月份馬拉松逞強的完賽,卻造成膝蓋的不適,上了一堂寶貴運動傷害的課。期待明年能重回馬拉松跑道,帶家人再拜訪幾座百岳。

幾次的社運與學運加上四年一度的縣市首長選舉,將我從平和的小上班族,一圈一圈的被捲入政治漩渦裡,退回服貿、停建核四到柯P的改變成真,我們花的每一點時間、每一分捐獻與每一張選票都在學習民主,學習做台灣的主人,決定這座島嶼的未來。但我終究明白選舉是一時的,努力於自己分內的工作才是愛台的最佳表現。

當然,今年也留下了一絲絲遺憾。像是我沒能妥善運用時間,將2012年底到2013年初中幾段精彩的旅程,轉化成文字,分享在旅行箱當中。上班後,也少了閱讀活水的滋養,大部分今年的文章,只能勉強的平鋪直敘,求其達意爾已。

時代在演進,任憑智慧手機不斷推陳出新、4G網路的升級,我依舊固執的守著這支高齡八歲的Nokia 2610手機,裏頭裝著他不願換上的3G SIM卡,她不會照相,也看不懂app,要看影片聽音樂更是強人所難。我少了Line與朋友及時聯絡,沒有FB與社群互通有無,更不關心大家流行些什麼,漸漸的與社會有一定程度的脫節,我卻一點也不在乎。

於是,在即將踏入2015的今天,我在生活上給自己"整體生活目標優於期待: 對於想要做的事,都能快樂的經歷其過程,並展望更美好的明天。" 的理想自評。

工作上有主管打考績,我想我生活上的考績就交給Pakerpapa及Polly來打複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