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14年終考核(上)

為了將年終考核表寫得有聲有色,腦袋記憶體逐漸不夠用的我,拿出了工作與生活兩本日誌,從年初快轉到今天,看看今年的光陰都被誰給偷走了,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一年來的成就。

2014年,派克猴子將四分之三以上的時間,給了藥廠裡的分析部門,而我的表現,在聖誕節的今天有了答案。

公司的績效考核表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年初設定目標的執行結果,第二部分是工作表現的具體行為。這兩部分寫完後自己要表格上要給打個分數,然後交給主管,主管審核完後,會一個個找我們約談,並打下最後的分數,也就是今年的年終考績。

於是我花了兩天晚上,一晚回顧今年所有主管交付的任務以及回想執行概況,另一晚將這些事蹟經過忠實的填入表格。一年雖短,數一數也交出不少的實驗報告,更成功的開法幾項分析方法,這些都不是我來公司前所會的技能,於是我很感謝公司的栽培。因此,我沒給自己很高的評比,大多數我填上 "整體工作績效符合期待:針對目前的職責,能符合預期"的級等。

今天下午,主管找了我進去會議室面談,在我的考核表上寫了很多意見,像是小學生被老師批改過作文簿一樣,她說: 這一看就知道是新人寫的! 害我冏了一下。

像我寫到的
〝擔任職工福利委員,安排各種活動、學習到跨部門的思維與溝通,並凝聚公司向心力。〞
她建議改成
〝擔任職工福利委員,為員工爭取到優於三節外的福利,超過新台幣一萬元。〞
原本我寫的
  〝XX專案在開發IVRT試驗中,負責評估USP溶離四法、Franz cell以及immersion cell的可行性。〞
她建議寫成
   〝成功開發XX專案的IVRT試驗方法,以公司現有的設備改良後執行,替公司省下幾十萬的設備購置費〞

原來,考核表的用意不是我所想像中,是用來審視我一年內的工作概況與心得;而是要讓發薪水的人眼睛一亮,讓公司覺得雇用這個人很值得!!

老實說,對於沒有升遷慾望的我,我只期待主管認可我的努力,讓我可以一直像現在一樣,快樂地分析出即時又準確的數據就很滿足。而主管問我給自己的表現打幾分時,我含糊將75分說了出口。我不願報太低來掩蓋自己的付出,更不想說太高表現出任何企圖心。

令我訝異的是,主管覺得我太謙虛,她在大多數的欄位,給了我"整體工作績效優於期待:針對目前的職責,有時能超過預期且絕對能符合期待"的評比。我心想這大概是我今年收到最甜美的聖誕節禮物了。

但當我們繼續聊到明年的規畫時,不安的情緒卻慢慢了湧了上來,主管期待我明年年底前,能獨自負責公司幾個案子,未來她會給我多幾位人手,這意味著我做實驗的時間會越來越少。此時,我就像剛學會打仗的小兵,因為班長、排長相繼陣亡、加上戰線的拉長,短時間內,讓我一下子從後勤支援部隊變成主力軍隊,上級發給的勳章,是要我奔上前線衝鋒陷陣。

在工作上遇到賞識自己的主管是件愉快的事,也很感謝部門中大家無私的幫忙,讓我在無形中快速的成長。然而,在不知不覺中,軍旗已交到手中,未來無論遇到甚麼挑戰,派克猴子會不斷學習、在對工作的熱情猶在時,盡可能的為公司付出。只要旗幟還在手中飄著,我就會認真的整軍、在主管的領導下英勇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