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到職一冬的幸福

今年中秋節當天剛好是回國工作滿一年的日子,但對我而言,這段華麗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將時間倒轉,前三個月的時間,我像個小沙彌,跟在資深的研究員師父旁,一邊實做一面學習。此時,我放下了博士班做的有機合成,慢慢的重溫大學時代的儀器分析。但藥廠畢竟與學術單位還是有很大的區別。在學校,自己是計畫的主宰,高興的話可以天馬行空的實驗,但在業界,時間與準確永遠得放在追根究柢前頭。將近半年的時間,我在Nora的豐厚羽翼之,建立了對於分析方法確校、GMP的文管制度的基本概念。天塌下來,有Nora在上頭扛著,遇到問題,百分之九十以上她都能輕易幫我解決。她的細心、耐心以及甜美的笑容,讓我前半年的光陰彷彿沐浴在愉悅的陽光裡。

半年後,Nora轉調至別部門,留下我這隻菜鳥分析員,與來不及說的思念。此時,原本安穩接單分析的日子也有了轉變,我被上級換了新主管,定位也從忠實的分析數據的角色到開發新的分析方法。這又是一練串的學習過程,在層析儀稍稍有心得時,因緣際會之下又開始接觸溶離試驗的方法開發。我不像海綿,不斷的吸收知識,而像是畫家,在原本空白的調色盤上,慢慢的添加顏料,然後用畫筆調出更多繽紛的顏色。在短短的一年中,我的工作的調色盤裡多了不少色彩,公司對於人才的培訓,不遺餘力,也是我每天快樂上班的泉源。

職工福利委員是我當研究員外在公司另一個角色,我的觸角因此延伸到別層樓的其他的部門。開會中,我看到了不同職位對福利的看法,也在溝通協調中提供員工一項項的福利。在許多表決中,我的一票不一定能起關鍵性的作用,但這是民主社會,不會因為我只是研究員而被忽略,也不會因為委員是主管直就有較大的權力。我謙虛地去瞭解福委會與公司運作,也看到在位的每個果貢獻一點心力,累積的能量,就足以完成員工旅遊、尾牙等大型活動。福委是無給職,有人做得起勁、甘願承擔,有人卻斤斤計較、滿腹牢騷。當公司裡願意付出的人大於擷取的人,整個公司就會進步。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無法替別人決定付出的多少,但至少自己要成為幫公司加分的一員。

公司裡有充滿幹勁,卻常被主管潑冷水的人;也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腦子放在家裡休息的人。整體而言,公司人員的流動率不算高,尤其是我們部門。我們分析部門的總管是個科學背景深厚的博士爺爺,管理上走的是慈祥溫和路線,帶著謙遜的眼神,沒有架子的和我們討論問題。具有科學素養的主管最大的優點就是就事論事的精神,即便有理念意見不同的地方,也不會有尖銳的言語交鋒,所以我總是將我所知道的知識或心得,毫無保留的與主管們分享,到目前為止激勵與讚賞多於責備,也讓從英國帶回的熱情得以一直延續到今天。

沒有留在英國,無法知道當初若留在國外,是否會綻放出更燦爛的光芒,但是至少回到台灣工作的一年裡,我可以在全新的領域中成長、在詳和的氣氛中解決難題、在脫下實驗衣後能放鬆的舒展筋骨、在休假日能到郊外去走走。這距離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雖不中亦不遠矣。這些都得感謝主管同事們營造的優質工作環境,以及老闆對員工付出的珍惜。

中秋節的三天連續假期,算是給了我一個期末大禮,我口袋禮不僅有飽飽的禮卷,也安排了到花蓮後山呼吸新鮮空氣。 接下來的日子,我仍要保持充沛的好奇心與行動力,繼續在小小的部門中貢獻自己微薄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