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離開的勇氣

當大家私底下在分享同事們的是非時,我通常都閃得遠遠的,因為那既不科學、傷神也不有趣。對於一個團體的八卦傳言,我總是後知後覺的那一位,其實,我更希望能有關起雙耳的能力,或者有超人的手腕,能夠阻止這些流言到處流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今年的梅雨特別難熬,也是公司的失血的月份,上上下下一片狼藉,從高階主管到不到一年的新人,同事們一個個的提交辭呈。雖然平日依舊神情自若地上下班,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但暗地裡的漩渦持續的翻滾著,在同事間逐漸蔓延開來,這究竟是機會還是警訊? 有些人批評主管管教失當,有些人嫌制度綁手綁腳,天真的我完全摸不著邊際,也不想落入人云亦云的迷惘之中。於是,我心中有把握的是,公司有位好老闆,我有位好主管,讓我每天快樂的上班、愉快的下班,這樣的工作內容,雖然心中難免有些想法,但沒什麼值得抱怨的。

同事們離職的原因五花八門,有的是另謀高位,有的是結婚生子,有的是工作不順心,也有人不適應部門文化,也有單純想休息一陣子的。這顯現出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除了追求工作的酬勞,也重視工作品質與內容,更懂得用生涯規劃全盤來考慮去留。儘管如此,沒有人可以保證,下一步會比待在這裡更好,所以,我佩服他們的膽識,決定離開的勇氣,朝自己歡喜的路前進。

不敢說留下來的員工,對於公司有偉大的抱負,或者對工作有滿腔的熱忱。至少在我們部門,同事對於當下做的實驗,都散發著一股迷人的執著,我的主管更是毫不保留的教導,與下屬們分享知識與心得,這大概是每天讓我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開心去上班的最大原因吧!!

曾經被教導從一而終是美德,吃苦當吃補的概念,已經不符合社會潮流。就像小時候作文最常被用來灌輸人勵志的"經營之神 - 王永慶",如今,換一個角度審思,卻是汙染國土的元凶。社會價值觀一直在變。老一代的人生循著讀書、工作、結婚、生子、買房的模式,如今,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國際志工,人們更在乎的是在當下努力的活出精采人生,就連台大招牌醫師也要來做台北市長,讓人耳目一新。

不一定一直待在同一間公司才叫忠誠,公務人員一 生都在吃國家的飯,但未必有服務眾人的熱忱。相反的,不一定一直換工作,就是三心二意、見異思遷的變形蟲。郭台銘、孫中山、嚴長壽也是換了好幾次跑道,才找到自己的價值。平凡如我,不求榮達利祿,能像現在這般快樂做實驗,偶爾和朋友遊山玩水,便是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祝福離職的員工們,很快地就能步上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