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Google上找不到的建言

派克猴子只有平凡的外表與堪用的腦袋,幸好周圍的智者都願意讓我站在他們的肩榜上瞭望,讓我一路走來沒有太大的顛頗。如果身邊沒有這些智者,我即便有再多的熱忱、再大的抱負,都可能反覆消耗在曲折或者錯誤的道路上,最後逐漸凋零而年華老去。

準備重返職場的齒輪,在論文繳交隔天就開始轉動。對於就業,儘管英國和台灣的就業市場氣氛沉浸在低靡的烏雲下,天真的我始終抱持非常樂觀的態度,而這樣的樂觀來自心中對未來的一點期許

自我的期許:
在自由選擇、競爭、淘汰的社會裡,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瘋狂的追求心中理想中的職業。然而,分工的社會裡,隔行如隔山,卻也常常令人見樹不見林。
我始終相信,好的職位沒有絕對的標準,而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例如,有人喜歡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是,錢多還要有良心、事少反而會無聊、離家近會受拘束。於是,在沒有絕對的標準下選擇,就要下很多功夫,以便了解自己與了解職場運作,才能在社會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角色。

了解自己是一生的事,抱不了佛腳。
另一方面,為了了解職場,我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請益之旅。

我的期許是,希望每天早上起床上班時,嘴角是上揚的。

老師的忠告與前輩的經驗:
很幸運的是,我在台灣以及在英國的老師,對於業界都有非常緊密的聯繫。英國的老師雖然覺得我畢業後直接回台灣可惜,但是評估目前英國製藥業現況,回亞洲的確是非常能理解的選擇。實驗室的學長姐更強烈建議,如果志在業界,最好的選擇是畢業後馬上進公司學習。回台灣後,到處請教學長姐與我分享幾間國內藥廠的營運狀況和部門分類,於是漸漸地對以後職場的生態有了初略的輪廓。

學校的強心針:
諾丁漢大學雖然有收不完的"陸生",但辦學一點也不馬虎。在所有課程結束後,學校提供一系列有關職場的講座課程。其中包含生涯規劃、履歷的寫作與修改、工作法規諮詢、面試技巧與模擬面試的服務。我逐項的參加,主導者都是經驗豐富的主管和教授,但畢竟面試內容和技巧因工作職位和性質有差異,很難歸納一個四海皆通的標準。但是參加這些訓練因為了解面試者與被面試者之間的關係,於是最大的收穫是建立堅強的自信心。

朋友們的鼓舞:
職場的酸天苦辣,大概像軍旅生活一樣,聊個三暝三日也說不盡。有的是一般員工、有的是主管,也有的自己當老闆。有的待本土企業,有的待外企,大家對於工作兩個字的看法都不一樣,聽起來都好有趣。〝好的主管帶你上天堂,壞的主管逼你下地獄〞,〝跟對老闆就像選對老婆,可以爽一輩子〞,〝最怕遇到XX學校畢業的員工和同事〞,看到朋友們在職場上揮灑的點滴故事,讓我對工作充滿著無比的好奇與期待。

家人的支持:
爸媽對於我專業的認識,大概就是看到我寫的那本厚厚的論文,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他們卻清楚的知道,只要我工作的開心,他們也會開心;只要我努力工作,他們也會很有成就。他們甚至說哪一天我不想待藥廠了,可以去考一張導遊執照,帶著旅團環遊世界也不錯。於是,無論我在哪裡工作,家人仍舊是最有力的後盾。

以上功課做完後,踏入職場的最後的兩塊拼圖,就差投履歷和面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