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福爾摩沙的故鄉 (4) - 波爾圖之醉

目前為止,若要票選我到過歐洲最浪漫的城市,我會毫不猶豫的投給波爾圖。
第一眼見到波爾圖,是從高架的火車道望見,第一個閃過腦海的是: 哇! 和台灣的基隆好像喔。事實不然,波爾圖是沿著山坡建造的城市,有非常新穎的地鐵系統和乾淨的街道。將波爾圖一分為二的杜羅河(Douro)宛如是城市生命的動脈,早期的波爾圖是商業大港,一桶桶香醇的波特酒靠船從上游運到此釀造、裝瓶然後出口。而河畔的餐廳也帶來不可忽視的觀光效益,而我心目中嚮往已久的左岸浪漫情懷第一次在這裡找到!!
葡萄牙的波爾圖(Oporto)和法國的波爾多(Bordeaux)常常被遊客混淆,主要兩地都是以葡萄酒享譽國際的城市。但仔細研究就可以發現,兩地產的酒可是天壤之別,差別就好比米酒和日本清酒。
 波爾圖的市中心在河的北岸,河的南岸是一間間低調的酒莊,河岸停放一艘艘曾經用來運橡木桶的小船,非常詩情畫意。酒莊少說有十幾間,我每間都想嘗一口。最後選擇旅館介紹的Graham's,一到酒莊整個氣氛就很對味,漂亮的小妞斟上兩杯波特酒給我和學長,我們倆情不自禁的陶醉了起來,
因為是旅館介紹的,參加導覽完全不用付費。
在歐洲,所有波特酒都來自這裡,而它獨特的味道和口感,連我這酒痴都能嘗出,打翻我紅酒都是澀得要命的刻板印象,要不是來到波爾圖,我可能一輩子都不認為紅酒好喝。
專業的導覽員一一介紹波特酒葡萄產地、壓榨、發酵、釀造、存放到運送的過程。到了品酒時刻,甜甜的波特酒一不小心就把我們倆灌的醉醺醺的,最後我們也買了點伴手禮,可謂賓主盡歡。我有點喝的High過頭,一旁來自澳洲的美女溫文儒雅的品酒態度是我要好好學習的。

 我得承認我是半攙扶著學長走出酒莊的,但那又何妨呢?
其實,最後讓我醉的,不是酒莊,而是日落後,華燈初上的波爾圖夜景。
相信到過波爾圖的人都曾被這燦爛的晚景給迷惑。

"醉染山城"是波爾圖停留在我腦海裡永恆的印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