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留學準備

確定留學志向和研究領域後,申請學校的路相對好走許多,因為這些都有明確規範。

  • 資金來源
          美國學校再填申請表格時,就會問是否考慮自費,一般認為優質的學校,一年學費都要  新台幣150萬以上,會因科系而有差異。我都勾選不考慮自費,但是這樣就必須具競爭有限的TA和RA,因此要有相關的論文發表或者優異的GRE成績等等的優勢比較容易受到教授的青睞,尤其是很多大陸優秀學生大學畢業都有發表或掛名paper,於是就更競爭了。當然,領TA, RA就是要幫老師做事的。英國相對便宜許多,尤其在倫敦以外的學校。幾乎都介於新台幣50-100萬間。
        
         教育部的公費留學考試和留學獎學金也是條途徑,是分領域和科系,我在2007,2008年都有嘗試報考和申請化學科。其實錄取率不算低,大約是10-20名取一名,但是都是給最優秀的學子,而且沒有太多義務,所以考到算賺到,沒考上也蠻正常的。像我的程度,就當作是去見見世面。尤其是離開大學一陣子了,考試變得是一項很生疏的活動。
        
      再來就是自費,也是大部分台灣學生的選擇。英國很多學校有提供大大小小的補貼,通常會放在學校International Office,也能減輕一些負擔。我的預算是300萬新台幣,所以在沒有補貼的假設下,可以選的就是將對便宜的英國的博士(3-4年)或者美國的碩士(2年)。
  • 研究計畫
        這攸關未來幾年的生涯發展,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撰寫,充分表現個人特色,然後拿給專業英文的業者潤飾 (留學主義),寫好之後就開始找實驗室和指導教授。因為研究方向已經大致上確定,只要把這領域的期刊一翻,就有好多資源,像我想做藥物化學,就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打開,看一看有興趣的就寫e-mail聯絡老師。通常老師都會回信,但要遇到對我背景感興趣的就需要運氣了。我大概寄了有40個實驗室以上,只有兩個實驗室老師對我有興趣,不過我覺得只要有老師賞識就夠了。
  • 選學校
          這也需要費一番功夫,因為每個學校的專注領域不同,資源分配也會有差異。這只有自己好好做功課才能知道,包括參考一些學術排名、學費、還有實驗室老師和設備。我個人還有一個考量,就是要有好山好水,不要有太多華人。像是克羅拉多大學幾乎是我首選。實驗室的話我希望能夠正常上下班,有正常的"生活",畢竟留學不是留實驗室。
  • 推薦函
         我是請我的老闆吳天賞老師還有成大化學系幾位和系上研究領域相關的老師幫忙撰寫,他們都非常熱心,基本上他們都會寫得很好,我於是不知道這樣如何區別推薦函好壞。有很多美國學校會直接寫e-mail給推薦者要推薦函,有些則要紙本然後簽名密封。

  • 留學考試
          幾乎語言考試是不可避免的,通常是托福或者雅思,上學校網頁都可以看到各個系的要求門檻,我則是以此門檻當作目標,我申請的學校大概要TOEFL 82或 IELTS 6.5,所以我將ETS的Official Guide做完就去考試了,一次就過了,成績比門檻高一點點,於是就算過關。GRE我也是做完Official Guide,對我來說還是抓不到要領,單字太生硬,不知道背這有什麼用,所以沒有做更多的投資,於是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考那試的意義在哪? 倒是GRE Chemistry讓我回憶起很多化學知識,對未來蠻有用的。
  • 在校成績
          在校成績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不像留學考試可以考好多次 ,研究方向可以慢慢琢磨,我大學成績算是好看的,尤其在某些專業科目上,雖然大一的物理被當過,但是總成績79和第四名畢業讓我不太擔心。
  • 申請平台
          美國方面要上學校網站申請,填很多的表格,有的學校還要付申請費,只要有耐心一步一步來,都可以完成。交給代辦機構的話只是省掉這些瑣碎動作。英國方面有強大的UKEAS,不收任何費用,服務很好,所以我交給台南的Iris Huang,他們可以很快的把資料上傳給學校,省時又省錢,而且Iris很負責任,學校有什麼新的消息包括獎學金都會馬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