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福爾摩沙的故鄉 (2) - 里斯本之海

15、16世紀的葡萄牙有著光輝的海上霸權歷史,在里斯本近郊的Belem區可略見一番。令我不解的是,曾經海上強權的英法荷西,身上都嗅的到多少分的自豪,然而,在葡萄牙,我感受到的是海權時代落幕後淡淡的質樸,彷彿這段歷史只是不切實際的偶然。而我剛好欣賞這樣的浪漫。從Lisbon市中心可以搭乘沿海的區間火車,會先抵達Belem,接著可以一直延伸至Cascais,是一條非常浪漫的旅程,即便在炎炎夏日。

Belem區最亮眼的建築是這一棟看似國會大廈,其實是修道院的歌德式建築。占地廣大的修道院,現今有些房廳已被改建為博物館,例如國家考古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都在這棟建築裡。修道院旁不遠處就是葡式蛋塔的創始店,我和學長居然糊里糊塗的錯過了........
鐵道的另一側,沿著海岸是富人停放遊艇的港邊,港裡有非常肥厚的魚群,動輒30公分以上,若能垂釣一定很過癮。
 岸邊直行遠遠的就可望見這座船型的發現者紀念碑,配合地面波浪狀的地磚,栩栩如生。紀念碑上的人物是當時追隨航海家恩里克航海的葡萄牙士農工商群。其中我只認得最有名的兩位,就是歷史課本有提到航行至亞洲達伽瑪和航行地球一圈的麥哲倫。當時航海最重要的地圖,也清楚的刻畫在地磚上。在沒有衛星雷達的年代,航海員僅靠羅盤和粗略的地圖,航行在漫無邊際、陰晴不定的大海中,隨時有葬身海底的可能。
繼續前行就可以看到佇立海邊的貝倫塔,這座小巧可愛,一點都不壯觀的防禦堡壘,反倒吸引不少遊客。



















從Belem搭火車繼續前行,經過Estoril,大約半小時可抵達Cascais的海灘,這裡就有地中海小城鎮的感覺,比基尼辣妹、拖鞋短褲滿街走。很可惜我和學長沒有準備適合的海灘服,只能靜靜的欣賞向晚疲倦的海灘。
 海邊迷人的除了沙灘外,如果少了海鮮,就和在英國沒兩樣了。還好,葡萄牙很爭氣的運用海洋資源,料理新鮮的海產,雖然比不上福爾摩沙的百元海產快炒,但足已滿足我多年未嘗海鮮的味蕾。
 里斯本之海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位於Oriente火車站附近,1998年萬國博覽會附近的海洋水族館。這一帶是都市新興的計畫區,富有設計感的建築林立。

















離開里斯本前,寄出了葡萄牙的第一張明信片。軟木塞是葡萄牙重要的出口物品,而這隻名為Barcelos公雞是葡萄牙的象徵,對於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段可愛的Youtube影片

.........繼續閱讀
福爾摩沙的故鄉 (3) - 辛特拉與羅卡海角
福爾摩沙的故鄉 (4) - 波爾圖之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