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春訪紅毛國 (2) - 阿克馬與風車村

星期五早上在阿姆斯特丹北邊的城市阿克馬(Alkmaar)有乳酪市集的表演活動,搭火車只要半小時。從火車站大約還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市集廣場,沿途都有指標,也有很多像我們一樣的觀光客。阿克馬其實不產乳酪,這裡表演用的乳酪都是從別的城市運來的,而最有名的就是Gouda。以前,荷蘭靠著錯縱複雜的運河運乳酪,而為了讓表演逼真,還特地雇演員在河上划船。
就像一般的表演一樣,有主持人、有演員,演出的是乳酪交易的各種流程和儀式,強壯的男演員著一身潔白,女演員著荷蘭傳統服飾,腳上穿的是荷蘭木鞋,我才知道原來木鞋可以穿,可是穿起來應該很硬,很不透氣吧。
放在地上的乳酪道具做得很逼真,至少和旁邊攤販賣的長的差不多,更值得讚許的是乳酪道具的重量並沒有偷工減料,所以演員也只能賣力的演出。我一直覺得荷蘭人很厲害的就是懂得運用這種表演的方式,把世界各地的遊客吸引過來,再把自己的乳酪文化、產品推銷到世界。廣場四周有非常多賣紀念品、乳酪的攤位,價格並不貴,有的很香,但多半很臭。
其實,阿克馬扣除了乳酪表演,依舊是座美麗的小鎮,藉由乳酪表演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這裡的美,味道有點像比利時的布魯日。
 回阿姆斯特丹的路上,可以順道經過著名的桑斯安斯風車村 (Zaanse schans)。同樣跟著人群走就可以抵達目的地。在風車村,可以看到荷蘭三寶中的其中兩寶- 風車和木鞋。因為地處空曠,風特別大,也造就了風車村,但現在已成為觀光性質的景點。而這裡也是庫肯霍夫花園外,荷蘭我最喜歡的景點。延六座風車逛一圈大約需要兩小時,周圍還有些小商店可以逛。
很小的時候去過日本的豪斯登堡和荷蘭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要搞一個荷蘭村,現在終於解開時小時後的疑惑,原來荷蘭村的概念就是取自於此,荷蘭人將水、房屋和植物搭配的非常得宜。

就普通觀光客的角度而言,這裡的風車比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小孩堤防的風車美多了,而且交通方便,周遭還有許多有趣的商店,小孩堤防非常偏僻,連找間廁所都有難度。
風車村裡有許多店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木鞋工廠,木鞋製品玲郎滿目,小至鑰匙圈大到可以裝的下我和Polly的都有。黃色木鞋是最基本款,還有各種不同花色可供挑選。
對於木鞋,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小時候在馬偕醫院住院時,剛好有荷蘭的表演團到醫院來義演,給當時吊點滴的我帶來不少歡樂,臨走前他們送了我一雙大木鞋,那是我對荷蘭的第一個印象。而Polly這次來荷蘭前就嚴重感冒,希望這麼多木鞋也能帶給他快樂的旅程。
我願將對於荷蘭的記憶,永遠保留在這美麗的桑斯安斯風車村。


.........繼續閱讀
春訪紅毛國 (3) - 庫肯霍夫花園
春訪紅毛國 (4) - 梵谷森林
春訪紅毛國 (5) - 鹿特丹